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变身“知心大叔”的村上春树

  • 发布时间:2015-08-03 09:31:3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是“果粉”、“猫控”也是“收碟狂”,网上问答受连岳影响

  ■张杰

  2015年初,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做了一件任性的事情:自1月15日至3月底,与读者在网站“村上家”上进行交流。据村上春树的出版人说,平常村上都是深居简出,也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想跟自己的读者交流了,可能是看了《我爱问连岳》的缘故。

  为了回答问题,村上春树暂停了手头的所有工作,自称“连玩儿的时间都牺牲了”,共花了三个半月的时间,化身文艺“知心大叔”,在网站上公开回答了3716个问题。近日,这次历时数月的网上问答出版,书名就叫《村上家》。

  曝光自家诸多细节:

  “果粉”“猫控”“收碟狂”

  网友的问题可谓五花八门。但无论是事关他日常生活的烦恼、情感困惑,还是社会问题、文学创作,村上春树都一视同仁地提供了时而正经,时而脱线,饱含“村上式”冷幽默的解答。

  对于“高大上”的问题,村上则发挥了他哲理深刻的一面,让人看后若有所思。但有的问题,他的回答却让人感到有趣好玩,比如有的人因“童颜”而被轻视向他“求经”,村上坦言自己也曾有此烦恼,并开玩笑地出了个“馊主意”:“要不娶个看起来显老的老婆?”

  在回答或正经或“奇葩”的问题时,村上也暴露了自己的很多生活细节,比如他是个“果粉”,“真是不知道在上面花了多少钱了啊”。

  他还是个“猫控”,知道猫的各种习性,回答各种关于猫的问题,很是上心。此外,他还喜欢美剧,最爱《绝命毒师》。他还是个“黑胶唱片控”,曾经有一段时间对购买黑胶上瘾,一直“买买买”,是个“收碟狂”。

  哪些人在追村上?大龄剩女、空虚“人妻”

  在网站上可以看到提问人的年龄和性别。在提问的人员当中,有为人生和事业焦虑的大公司的中年职员,有60多岁的历史学家、作家,有因为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而感到空虚无聊的家庭主妇、有外遇而不知所措的“人妻”、有搞不定情感生活的大龄未婚女青年,还有向村上推荐《庄子》的中国大学生。

  不管提问者是谁,村上春树在回答完毕之后,都不忘奉上一句“村上春树敬上”,尽显礼节。

  村上显然很享受他的网络奇遇之旅,“大家从中得到快乐了吗?如果得到了,那就比什么都强,我的辛苦也是有价值的。大家投寄来的声音,对我今后的工作也有着莫大的帮助。非常感谢!”

  这也不禁让人“脑洞”又开:这些形形色色的“奇葩”问题,会被写进他的新小说里吗?

  直面质疑 “村上”是团队非个人?回应:我是一个人在工作

  最近,有些网友提到了一则谣言。传闻说村上春树并非一个人,而是8人的团队合作在写小说。这个传闻言之凿凿,连团队人数都有准确的描述,但是缺少更有力的证据,相关的争论也鲜少见到。

  对此,村上春树在回答一个网友的问题时主动回应了这个传闻:“有谣言说我其实并非一个人,而是由8人组成团队在写小说,关于这个的来信有好几封,还真是什么样的传闻都有啊,但我确确实实是一个人在勤勤恳恳地工作。放心吧。”

  村上春树每年在诺奖季都会被全球关注,在赔率榜上多年榜上有名。在被问及“领跑”诺贝尔文学奖是怎样的感受时,村上的回答是:“其实挺困扰的,因为并非官方提名,只是被民间赌博机构拿来定赔率罢了。这又不是赛马!”

  村上答问录

  读者提问:亲爱的村上先生,你觉得猫会懂人类的感受吗?我的猫Bob在我哭的时候跑了。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好像被整个世界抛弃了一样。

  村上回答:我觉得要不是你要不就是你的猫太敏感了。我也养过很多猫,但是没有哪只会那么富有同情心的。它们只不过很自我中心而已。

  读者提问:我从小就有购物依赖症,我没有办法改掉这个毛病,请给我一些建议吧。

  村上回答:我以前一度是唱片发烧友,但是突然有一天,就变成买不买都行了。关于购物依赖症,我们只能期待这“突然有一天”的降临了。

  读者提问:村上先生使用苹果产品吗?村上春树使用智能手机的样子,感觉有点无法想象。

  村上回答:1991年开始我就是苹果的“脑残粉”了,iPhone、iPad、iPod,在这上面没少花钱。但是没有乔布斯的苹果简直迎来了“黑暗时代”,想想都心里难过。

  (原载《华西都市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