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盲人兄弟高楼养猪

  • 发布时间:2015-08-03 05:39: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1日,在湖北省武汉举行的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会场,记者遇到了34岁的吴术新和29岁的吴兴奎兄弟。他们来自湖北省鄂州市蒲团乡,是一对先天性双目失明的兄弟。

  兄弟俩高楼养猪的艰辛历程,成为当地人们争相传诵的传奇。

  “听闻摸记”,练出养猪绝活

  从记事开始,吴术新就明白,他和别人不一样。做健全人做的事情,成了吴术新的梦想。他带着弟弟养鸽子养兔子,但都失败了。2003年,吴术新想到养猪,他租下一片场地,托人买了30头猪仔和饲料,带着弟弟开始养猪。

  为掌握猪的生长情况,兄弟俩整日与猪为伴,两年时间总结出一套“听、闻、摸、记”四字养猪法。“听”就是听猪喘气声、走动声、吃食声等;“闻”就是闻猪身上是否有特殊气味,判断猪是否患病;“摸”就是摸猪的体形判断猪是否正常生长;“记”就是牢记各种猪病的症状、防治办法等。

  为练出养猪绝活,夜深人静时,兄弟俩坐在猪圈里,竖起耳朵听着猪发出的各种声音,一坐就是半夜;为给猪接仔,兄弟俩曾在猪舍连续待了3天3夜。

  2004年,兄弟俩赢来了人生中第一件最幸福的事,他们的猪一共卖了3万元钱。父亲高兴极了,他的盲人儿子终于可以自立了。

  2005年,兄弟俩把猪场规模扩大到150头,还请了工人。他们要实现更大的财富梦想。

  谁也没料到,一场灾难悄然而至,打碎了他们的美梦。2006年,猪场爆发了蓝耳病,150头猪只剩下了3头,8万元的投资都打了水漂。

  捕捉商机,滚起财富雪球

  一场蓝耳病,造成2006年生猪价格大幅下跌,打击了很多养殖户的信心,很多养殖户把场子卖了。吴兴奎分析认为,生猪数量的短缺必定会造成未来价格的上涨。当地是养猪大镇,不出两三年就会有大量猪场重新开张,这些猪场出来之后,必定要买小猪,市场潜力肯定很大。

  在市场复苏之后为养殖户提供小猪,这就是兄弟俩的新思路。果然,2008年上半年,生猪行情大涨,到他们猪场买小猪的人排起了长队,一头15公斤左右的小猪卖到900元以上。

  看到吴兴奎赚钱了,周边的养殖户纷纷跟风。但吴兴奎又有了新打算。

  2008年4月,兄弟俩借钱建成种猪场,一次性买了100多头母猪,给鄂州市及周边城市的养殖户提供母猪和仔猪,当年销售额就超过400万元。而且,吴兴奎记住了40多个生猪经销商的电话,他通过这些人来掌握市场行情,财富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不久之后,兄弟俩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扩大规模,一步到位,贷款建一个万头猪场。他们竟然把猪场建成了一座漂亮的楼房,把一万头猪都拉进高楼里。

  吴兴奎兄弟俩测算过,如果建平房,规范化的万头猪场最少也需要3万平方米的场地,不光场地难寻,管理起来还会有难度。但如果建在水泥铺就的高楼里,兄弟俩不出屋就可以管理整个猪场,环境会简单许多。

  兄弟俩把每层楼房做了具体布置:一层放小猪,二层作为产房,三层放种猪,四层是育肥猪。2011年高楼建成之后,当年销售额就超过800万元。

  遭遇困境,实现绝地重生

  可是好景不长,2013年底,生猪市场发生剧烈震荡,价格持续下滑,中小型猪场纷纷倒闭。吴兴奎兄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一头两百斤的肉猪,每斤卖6.3元,但每头肉猪成本就高达1300元,每卖一头猪就要亏几十元。”吴兴奎说,仅2014年,猪场就亏损了100余万元。

  “这样硬挺下去,‘漏子’会越来越大。但如果认命,关掉猪场,情况会更糟。我们只能顶住压力,寻找机会,逆境求生。”吴兴奎说。

  兄弟俩认真研判了市场,决定实现多方突围。

  别的养猪场母猪每胎生8头仔猪,他们这里母猪每胎能生12头。现在每头仔猪成本400元以下,但售价达到480元,他们猪场养殖销售仔猪有很大的比较优势。兄弟俩首先决定,尽可能多地把仔猪推向市场,尽量减少肉猪的存栏数量。

  第二步,走产供销一条龙的道路,降低成本,扩大利润。今年春节后,兄弟俩在武汉开设了鲜猪肉直销点。直销点每天向武汉市场批发销售30头至40头肉猪,每头猪约有20元的利润。

  这些举措,让兄弟俩的猪场扭亏为“平”。这在绝大多数养猪场亏损的情况下,实属不易。

  “开拓鲜猪肉直销市场,坚持到生猪市场回暖,就胜利在望。”吴兴奎兄弟展望事业前景,信心满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