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躺”着的科研成果“转”起来

  • 发布时间:2015-08-03 05:39: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个暑假,刚刚毕业的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周龙鹏特别忙,实验室、生产车间、全国各地的推介会现场组成了他这个暑假的全部。两个月前,他和同学共同研发的“炫轮”产品通过“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平台获得了660万元的投资。

  “炫轮”是一种自行车轮显示系统,有了“炫轮”,普通的自行车轮能摇身一变成为彩色屏幕。从2012年开始试验,到如今产品投放市场,周龙鹏感受很深:“大学生创新创业需要环境,政府和社会共同推动,才是我们今天初战告捷的关键。”

  四川双流县以建设“天府芯谷”为目标,充分发挥成都高校集中的优势,携手高校共同打造“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加快构建校地协同共建体系,加速高校科研成果快速产业化,推动了地方经济转型发展。

  “与双流县共建大学科技园,我们可谓是一拍即合。”西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康凯宁表示,科技成果转化在高校虽然没有进入考核体系,但对于教授团队和大学生创业群体却很关键,一方面教授专家的成果需要转化落地,另一方面大学生创业者需要平台支持。

  “与高校共建科技园应该说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好事情。”双流县科技和经济发展局局长马骏的看法与康凯宁不谋而合。企业要升级转型需要依托高校的技术支撑,好的研究成果孵化落地后,可以直接转化为产能。“成果如果放在研究报告里,那只能是纸上的东西,只有落地走向市场才能体现其价值。”马骏表示。从2012年开始,双流县先后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5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装货,抬举,上架。7月7日,成都瑞迪机械实业有限公司的码垛机器人,进入到性能测试环节。去年底,成都瑞迪机械与电子科大合作,深度研发机器人产业,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瑞迪机械实现了稳步发展。目前,瑞迪机械拥有各项专利7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80%以上集中在电磁制动器项目。

  依托高校,推动创新发展,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目前,双流有近百家企业与落户大学科技园的高校对接合作。

  “与双流的合作相当于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利用双流的地方资源,整合高校的科研资源,实现了‘躺’着的实验室成果向地方的转化,继而再孵化。”康凯宁说,现在高校大学生的创业激情很高,高校专家、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也越来越多,通过大学科技创新园这一平台,使高校与地方都找到了共赢发展的契合点。

  借助天府新区加快建设的东风,今年5月,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正式挂牌。目前,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园已拥有创新创业载体5个,高层次创新企业人才200余人,入驻信达文化传播创业团队等创新创业团队77个、四川天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等项目95个。

  “创新创业需要环境,我们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同打造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目的就是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双流县委书记周先毅表示,双流县不仅和本地院校共建了研究院和产业园,还与中国地质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外地甚至境外优秀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为了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入驻,双流与5所合作的高校共建了5只总规模近1亿美元的青年大学生天使投资基金。同时,还通过建立国家集成电路西南公共服务平台、四川省大数据与智慧信息系统协同创新中心等1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内的科技型企业,特别是初创型企业提供技术转移、专业培训、创业咨询、检验认证,以及政策、法律、财务、市场推广等服务。

  此外,双流还在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附近配套修建了8500余亩的湿地公园,配套完善了相应的教育和卫生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配套生活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