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猪场应合理驱虫

  • 发布时间:2015-07-22 03:33:2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驱虫药合理选择和应用原则是尽量选用新型、光谱、高效、安全,可以同时驱除猪体内外寄生虫的药物。高纯度的伊维菌素、阿维菌素对驱除疥螨等寄生虫效果较好,而对在猪体内移行期的蛔虫幼虫、鞭虫等则效果较差;阿苯达唑、芬苯达唑、丙硫苯咪唑等则对线虫、吸虫、鞭虫、球虫及其移行期的幼虫、绦虫都有较强的驱杀作用,对虫卵的孵化有极强的抑制或杀灭作用。整群防治应选用复方的驱虫药进行驱虫;单纯性的驱除蛔虫可使用阿苯达唑、芬苯达唑、丙硫苯咪唑等;驱除球虫可选用莫能霉素、马杜拉霉素、盐酸氨丙啉、磺胺喹恶啉、氯苯胍等抗球虫药。

  重点驱虫程序制定新引进的种用公猪、母猪以及后备猪,在转入生产区前10天应主动进行驱虫1次;蠕虫的感染能引起母猪泌乳下降和仔猪下痢,因此必须在母猪分娩前两三星期进行驱虫1次;断奶仔猪转入保育舍后(约50日龄~60日龄),统一投服含有广谱复方驱虫剂1次。夏季逢雨天气比较容易发生疥螨病,应提前预防。生长育成猪也应进行驱虫,可在4月龄时,口服阿维菌素或伊维菌素普防1次;球虫病对仔猪危害严重,猪场在母猪进产房前,应在饲料中添加球虫药(如莫能霉素、马杜拉霉素、盐酸氨丙啉、磺胺喹嚯啉、氯苯胍等抗球虫药)进行预防,以防新生仔猪感染。

  增补驱虫措施夏季有蚊蝇、弓形虫对猪场构成威胁,应采取针对性、实效性防控措施。灭蚊蝇技术要点:搞好环境卫生,猪场粪便要及时清理,并将猪粪便在沼气池或化粪池内堆制、发酵以杀死虫卵;及时清理猪场撒落的饲料、积水、杂草等,消除蚊蝇虫卵及幼虫的适存环境;点蚊香或设置灭蝇灯、窗户钉纱窗等是较安全的防控措施;注意清除猪场周围环境蓄积的污水、死水,或在积水中投放烧碱、生石灰等也能有效控制蚊蝇滋生;对少量蚊蝇的杀灭可用市售的杀虫剂(丙炔菊酯)定点喷洒,有较好效果,但对仔猪保育舍喷施时应采取保护措施。猪弓形体原虫病属人畜共患病,仔猪感染可造成毁灭性损失,防控的重点是禁止犬猫入场,强化灭鼠措施,饲养人员禁止接触其他场饲养员及猪只。范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