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扎根创业热土 致力新药研发

  • 发布时间:2015-08-03 05:39: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在石家庄高新区恒山街的河北桑迪亚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归国博士郎恒元正忙着与他的团队研究新一代药物杂质实验的技术细节。对他来说,每一天哪怕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很重要。

  “刚从上海回来,主要是和一些药企谈战略合作。”记者面前的郎恒元精气神十足,他所在的河北桑迪亚公司主要为药品生产企业提供技术外包服务,河北省医药服务外包基地也在这里挂牌。

  郎恒元在北京理工大学求学期间,就先后取得两项国家专利。博士毕业后远赴美国,致力于化工制药领域技术研发。

  “我最开始是在佛罗里达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一段时间后,郎恒元先后发表国际论文达30多篇,这让他获得多家药企和研发机构的青睐,先后入职美国4家著名生物医药公司。之后的14年时间里,由他主持的多项科研成果被国际高端药企收购,并取得4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

  “回中国、回石家庄创业,因为我的根在这儿,血脉在这儿。”国外优越的条件和丰厚的回报并没有留住郎恒元。

  “我的特长在医药行业,石家庄又是重要的医药产业基地,并且劳动力资源丰富,很适合搞医药服务外包。”2011年,郎恒元带着自己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回到石家庄。

  创业之初的很多故事,让在国外打拼多年的郎恒元至今心怀感动。“当时,入驻的园区地处荒郊,水电气,什么都没有,地上的杂草长有一人多高,这咋发展?”郎恒元怀着忐忑的心情找到有关部门。

  没想到,园区很快就拿出一套支持意见:零门槛入驻,免三年房租,补贴全部配套装修费用,半月内配齐水电暖气……

  “真的让我很感动。”郎恒元说,四年前的事儿,就像刚刚发生一样。“也就半年时间吧,企业就投入运行。”郎恒元的很多顾虑,在一件件实事办成之后,逐步得以化解。

  “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创业热土,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开展创业工作,使得新技术、新知识能在研究中生根开花,这种相互间的有机融合自然能够产生1+1大于2的效果。”郎恒元感慨地对记者说。

  作为与50多家医药企业有战略合作的服务外包企业负责人,郎恒元和他的技术团队一起,在分析鉴定、技术咨询等方面为医药生产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全力打造多领域、全方位技术服务平台。

  “我们的检测水平,已经获得中国药检所等多个国家级权威机构认可。”郎恒元说。

  如今,桑迪亚先后从北京、天津等地吸引了一大批技术人员回石家庄共同创业,已经发展到130人的规模,年营业额达2000万元,业务范围涵盖华药、石药、以岭等本地骨干药企,还拓展到欧、美、日、韩等世界制药先进国家和地区。

  除服务外包之外,郎恒元开始放眼更深层次的技术研发。“国内很多药企从事的还是原料药和中间体生产,真正的一类新药研发不多。”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美国,一种新药一年的收益高达130亿美元,而生产成本只占3%。

  现在,桑迪亚努力的另一个重要方向,就是研发一类新药,比如当前的新型靶点型癌症药物。

  “新型靶点型癌症药物的研发,已经完成文献调研和可行性研究。”郎恒元对下一步的发展很有信心,两年内他们要完成大部分临床动物实验和体外工作,一个一流的新药研发平台的雏形正在形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