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雷雨天,他们这样指挥航班

  • 发布时间:2015-08-02 14: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夏季,我国多地的雷雨天气,导致飞行航班大面积延误。雷雨天时,航空调度工作是怎样进行的?记者带着很多旅客在遭遇飞机延误时的疑问,来到了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下称“民航华北空管局”)。

  “就拿7月30日北京地区航班延误来说,在这一天北京首都机场经历了3次雷雨。上午和中午的雷雨相对较小,机场及上空都有少部分飞机起落,但是到了下午5点,首都机场雷雨云增强,天气条件不利于飞行,当时飞到北京上空的飞机有三种选择:返航、备降其他机场、在没有雷雨云的空域盘旋等待。有些未执行航班的飞行计划也被迫取消了。”民航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副主任贾兵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雷雨是对飞行安全威胁最大的天气因素。飞机在雷雨天气飞行,会产生强烈的颠簸,容易损坏飞机结构,强烈的雷电还会击毁飞机。

  贾兵介绍,夏季是雷雨天气的多发季节,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对此也有相应预案。“比如7月30日下午3点左右,我们接到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根据气象分析,我们确定了在雷雨到来前的1小时还可以承接多少飞机进港,多少飞机需要在天上绕行等待,多少飞机需要备降,多少飞机需要返航,再将这些参数发送到航班运行协同决策系统(CDM),供外地机场和航空公司参考。”贾兵说,空中交通管理最突出的工作就是要与各方协调,这其中包括了与气象部门、机场、航空公司的协调,还包括自身内部的塔台管制、进近管制和区域管制的相互协调。

  “有时候,坐飞机的旅客会发现天上在下雨,可是地勤已经组织大家登机。这就是内部协调的机制,航空公司通过航班运行决策系统可以了解到机场的进出港流量。在雷雨结束后,飞机就可以很快推出准备起飞,节省旅客等待的时间。”贾兵说。

  对于7月11日上海遭遇台风时,为何有航空公司的飞机降落的疑问,贾兵告诉记者,受飞机性能、技术标准和机组人员能力等多方面原因制约,不同公司、机型甚至每个机组在同一环境下的起飞标准都不同。“世界各国民航的飞行标准各有不同,航空公司在执行国家飞行标准的同时,都会再设定自己的飞行安全标准,留有一定的安全余量。对于雷雨天的飞行,机长掌握着决定权。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只是提供参考和协助。”贾兵说。

  而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傅前哨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相同气象条件下,有的飞机延误,有的飞机正常起降,与飞行员资质有关,比如有的飞行员只有目视飞行证,没有仪表飞行证,那能见度不够高时,他的飞机就不能起降。

  “雷雨天的降落一方面考验飞行员的自信心,另一方面也得抓准时机。”贾兵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次雨天,飞机到达北京上空后,飞行员表示可以降落,但是在下降对准跑道过程中,有一片雷雨云,机长申请绕飞了一圈,待云团过后飞机降落。而后面同一家航空公司的飞机,机长在上空绕飞了几圈,云团都没有移走,最终不得不去临近城市的机场备降。

  天气是决定飞机飞行的主要因素,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会引起连锁反应,出现更多延误状况,如流量控制、机组超时、跑道原因等,而各方的协调则是为了确保飞行的绝对安全。民航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安全业务室副主任李迪建议,乘客应根据当地天气变化的规律合理安排出行。比如从北京出发的乘客可以考虑选择上午乘机,因为根据以往经验,北京地区雷雨多在午后和傍晚生成和发展。(科技日报北京8月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