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苏粤为制造业最强省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6月3日,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该报告跟踪研究中国制造业12年,其中江苏、广东为中国制造业最强省。

  当天,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教授、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教授,南信大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报告》主编李廉水教授来到现场。

  《报告》介绍了中国制造业十大强省、十大强市、最应受到尊敬的制造业上市企业、等备受社会关注的制造业热点问题,并以国际视野比较分析了“中国制造2025”,经过10多年的跟踪研究,最初的3个主指标逐渐扩充为经济创造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能源集约能力、环境保护能力、社会贡献能力五个维度。

  报告中列出的中国制造业十强省份榜单中,江苏、广东尤为抢眼,2007年之后,十强榜首被两省交替垄断。从两省制造业总产值数据比较可以看出,2008年起,江苏制造业产值超越广东,并逐渐拉开差距。作为两省制造业代表性城市的苏州和深圳,也在大部分年份稳居制造业经济创造能力强市排名的第一位和第二位。

  报告显示,从技术密集程度角度观察江苏、广东两省制造业内部格局,中高端制造业是江苏制造业的支柱,2013年中高端技术产业为江苏制造业贡献了41.90%产值份额。通用设备、电器机械器材和交通设备制造等中高技术产业成为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占该区域当年外商实际投资额的55%。

  专家也对两省制造业的后续发展提出了建议,江苏需要孕育更多大的、有活力、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技术制造企业,尤其是需要更多千亿级规模创新型领军企业,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而广东需进一步突破人力资源质量瓶颈,并适当降低制造业的外贸依存度。

  据了解,南信大《报告》自2004年首次出版以来,至今已连续出版了11辑,部分年卷还出版了外文版,不仅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留存了宝贵的参考资料,更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档案库”。(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