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还需反复检验市场底

  • 发布时间:2015-08-01 15:31:3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股市救市已经1个月了,上证指数从最低3373点拉高到4184点后又回到了如今还需要再救市的位置。就现在这个指数点而言,进去的大量救市资金不要说怎么出来,总体上不赔钱已经是上上大吉了。救市还在进行之中,但市场本身的三个问题还是值得关注:

  其一,关注年线的力量。这一波前所未见的跌势和救市,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政策底,那么多的配套系列救市方案是在3800点就陆陆续续地推出的,政策底如此,而市场底并非如此,各种利好出台一路杀跌到3373点,暂且可以确认市场底,但是否经得起市场的检验?这个点位还得反反复复得到市场的验证。值得关注的是,上证指数的年线还未被有效击穿过,现在这个点位也差不多在3300点左右,年线现在每天以5点的速率上行,所以,年线才是最可能坚守的市场底。

  其二,阴跌实际上比暴跌更可怕。到目前为止,这波跌势快速地从5178点跌到如今,正因为速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使然,才会产生强劲反弹行情,这个道理就像皮球反弹的道理一样。然而当下股市最需要防止的是另一种跌法,这个跌势看似幅度不大,但对市场人气的消耗很大,那就是:阴跌。当下市场,去杠杆接近了尾声,没那么多平仓盘了,现在抛出的基本上都是中小投资者压箱底的筹码,这种阴跌如钝刀子割肉,慢慢这样消耗下去,会使大多数投资者离市而去。这种熊市的状态也只是两年前的记忆,大家还记忆犹新,如果这样耗着,对市场的伤害更大。

  其三,摇新股的市值离市而去。原先市场中有一部分投资者,他们胆小、只追求稳健的低收益,专事新股摇号,不中也算为IPO做点贡献。比如说,贡献了冻结资金的利息,没有他们贡献利息,投资者保护基金的钱哪儿来啊?而中一个,投资者也就赚点零花钱。这批市场中最稳健的投资者现在持股信心也动摇了。原来耐心持股是因为申购需要市值,现在好了,IPO停止了,二级市场这副熊样,原来持有的市值跟着缩水了,老股都不安宁,新股发行更是遥遥无期,那就撤了。在以前的市场评论中一直夸奖过一年多前牛市行情还未起来时,当时上证指数2000多点,管理层推出了这个IPO申购方法,申购市值计算以20个交易日为依据,这就逼迫许多人买进股票。现在这部分市值显得没有意义了,这种筹码的抛出属于与股市拜拜了,市道变成如此状态,这是谁都没想到过的。

  股市大跌,带来的后果是市场倒退了好多年,本来今年的中国证券市场肩负着大任,股市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而一个疲态的市场无法完成今年中国证券市场的如下大任:《证券法》的修订没法完成、完成了也没法实施,原定今年要实行的股票发行注册制由于IPO歇搁而成了一句空话,国资国企改革和“两创”都由于无法直接融资而放慢速度。至于对国民经济的影响那就更大了,今年上半年GDP能保持7%的增长很不容易,其中上半年股市的牛市行情贡献了相当一部分权重,而下半年股市的疲态毫无疑问会影响到下半年对GDP的影响权重。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论,对目前的股市也不必过于看空,也许救市资金的进入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有一点是肯定的,未来最终会证明,救市资金最终会以盈利而从容退出。应健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