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鹿乡”辽宁西丰鹿茸出口量超全球半数

  • 发布时间:2015-08-01 09: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铁岭8月1日电 题:“中国鹿乡”辽宁西丰鹿茸出口量超全球半数

  中新社记者 朱明宇

  有着“中国鹿乡”美称的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鹿文化源远流长。县城内的鹿城广场、鹿城雕像,诸多标志性建筑无不透出鹿的印迹。

  如今,西丰已成为世界梅花鹿的重要养殖基地,“东北三宝”之一的鹿茸出口量占到全球一半以上,年创汇5000万美元。

  记者近日来到西丰,此处是辽宁省最北部的县,由于偏远没有工业污染,寇河缓缓流绕群山之间。水草丰润,风景如画。

  据西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清王朝曾视西丰为满清龙脉,封禁为皇家“盛京围场”,与世隔绝近300年,设七品鹿鞑官,赐黄马褂。清光绪年间在西丰建成的皇家鹿苑,是中国人工饲养梅花鹿开端,如此传承下来,不意今日竟成一项产业。

  记者在城子山山脚下的佳丰鹿场看到,近千只梅花鹿正在牧场里追逐奔跑,不时发出呦呦鹿鸣,有些雄鹿已长出茸角。

  “梅花鹿的寿命是15年左右,当雄鹿长到3岁时,每年可以采集两次鹿茸,每次有两三斤重,被采集处形成一道坚硬的疤痕,然后自动脱落长出新鹿茸,不会损伤鹿的身体。”鹿场负责人说,从每头公鹿头上采集的鹿茸,一年能卖到近万元人民币。

  鹿茸性温而不燥,具有振奋和提高机体功能的保健作用,民众一般以片状食用。

  截至2014年末,该县有规模鹿场289家,拥有近30万只鹿,全县有逾4万民众从事鹿产业,年营业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年加工和经销成品鹿茸500余吨,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西丰已成为世界梅花鹿重要的养殖基地,鹿及鹿副产品加工、经销集散地。先后被中国官方机构命名为“中国鹿乡”和“中国鹿业产业第一县”。(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