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棕榈”渐成气候

  • 发布时间:2015-08-01 04:39:16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斌

  前段时间流传的一份“Monocle绿色生活指南”中,“开电动汽车”、“去动物收容所收养宠物”、“只喝有‘公平贸易’认证的咖啡”,以及“购买零食和洗涤用品时查看是否有‘绿棕榈’标识”被列为最具环保意识的生活习惯。电动车、公平贸易咖啡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但“绿棕榈”却完全是个新面孔。

  棕榈油是全球油脂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油脂总产量中的比例超过30%。棕榈油广泛应用于调和油、方便面、糕点、糖果、休闲食品、巧克力等食品加工和化妆品中。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加强,对保护自然资源、控制全球气候变化和降低碳排放行动的关注,2002年,一个国际性行业协会——棕榈油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RSPO)正式成立。

  RSPO成立后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于2008年推出了可持续棕榈油的全球标准、认证体系,以及可持续棕榈油的“绿棕榈”认证标识。RSPO在自己的官网上是这样介绍“绿棕榈”的,该组织认为,榈油产业的迅速发展已经对生态环境的各个领域造成了巨大的威胁,比如物种多样性、森林砍伐、土壤退化、气候变化等等,从而引发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RSPO制定了《棕榈油可持续生产准则及标准》,只有满足以下条件——比如棕榈油生产商或种植园与原住民没有明显冲突、不破坏原始森林、不砍伐有珍稀动物生长的林地,不开垦泥炭深度超过3米的林地等的产品,才有资格贴上“绿棕榈”标识。

  从“绿棕榈”概念诞生之日起,可持续棕榈油很快被越来越多企业接受,目前全球“绿棕榈”油产量已超过500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10%。“绿棕榈”油的市场接受度也逐年增加,从2008年的2.7%增长到今年的43.8%,说明市场上已有越来越多的使用者接受经可持续认证的棕榈油。

  值得一提的是,“绿棕榈”概念能够渐成气候,一批具有社会公益意识生产企业的加入功不可没。在全球食品及日化生产企业中,联合利华是最早承诺未来将100%使用“绿棕榈”认证棕榈油的企业。近年来,联合利华在全球各地推出了多项备受关注的环保公益活动。在中国,联合利华于2013年起,持续3年发起“力士绿哈达行动”,通过与大润发超市的合作,推出一人一元一平米青藏高原万亩植绿计划,3年来已经在西藏地区种植接近270多万平米的草地,新一轮的“绿哈达行动”也已于日前启动。

  在可持续棕榈油增长的同时,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加入到使用“绿棕榈”油的阵营中来。卡夫食品、玛氏、麦当劳、雀巢、家乐福、乐购、沃尔玛等均承诺采用可持续棕榈油,并提出了全面使用可持续棕榈油的时间表。欧盟法规提出,到2014年,包装植物油如棕榈油、大豆油将采用可持续认证,这加速了产业界使用可持续棕榈油的脚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