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与沪深“两所”比肩 释放3大重要信号

  • 发布时间:2015-07-31 17: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出台的《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主角并非新三板,却引起新三板圈内的强烈关注。《办法》中一个重要的亮点是: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别在“场外市场”之外。业界普遍认为,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提法,释放了对新三板的利好信号。易三板研究团队认为,此重要信号至少有3个层面的意义。

  官方认可“场内”说法 新三板政策地位提高

  在股转系统官网上可以查到,新三板的法律地位很早之前就已经确立,股转系统有着与沪深交易所相同的法律地位。但不同的地方是新三板仍然是全国性“交易场所”,而不是沪深两市“交易所”。“交易场所”和“交易所”一字之差,差异较大。

  易三板研究发现,本次中证协将新三板归入“场内”市场行列,明确了新三板不属于场外市场的提法,确是值得关注的。纳斯达克也曾提过要把自己与场外市场区别开,但场外市场边界本身就很模糊,后来人们还是一直习惯于称纳斯达克是场外市场的鼻祖,直到2006年后,SEC批复了纳斯达克成为交易所,并可以采用竞价交易方式,纳斯达克才正式完成华丽转身。

  无论是否属于场外市场,只要新三板能够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国家政策必然是支持的,所以这次《办法》中有意无意的提法,提高了新三板的政策地位。

  挂牌数量超过沪深两市 市场地位攀升

  尽管如此,官方认可新三板值得关注,但更重要的是市场认可度。从挂牌公司数量来看,从2014年至今已经从355家超过3000家,一举超过了具有25年历史的沪深交易所2800家上市公司数量。

  挂牌数量的剧增,说明了新三板正在不断受到企业的认可,尽管目前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未来中小微企业股权融资市场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在新三板的前端,有大量的股权众筹和天使投资,甚至是VC/PE,他们更期待一个市场化公开公平的资本市场,来帮助完成资本链条的闭环循环。

  北、沪、深“交易所”三足鼎立

  最后,回到金融市场的布局上来,沪深交易所在过去25年的发展过程中,带动了珠三角和长三角金融和商业的发展,京津冀的金融活跃度稍弱。本次新三板的出现,可谓是形成全国“交易所”的三足鼎立格局。相信未来新三板的分层完善,竞价交易推出后,新三板会正式成为交易所。

  京津冀一体化没有金融市场的支持很难完成,至少会减缓一体化发展速度。所以,新三板的发展势必会为京津冀一体化带来推动力,同时也符合国家的战略方向。

  目前国内近2000万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快速增长,未来新三板的市场空间巨大,股权投资时代正在到来。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