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中国旅游业逆势上扬 但面临三大突出瓶颈

  • 发布时间:2015-07-31 15: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7月31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上半年中国旅游业逆势上扬,旅游投资逆势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但旅游业仍面临三大突出瓶颈。

  吴文学指出,2014年中国旅游业直接投资达到70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2%,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而今年上半年,中国旅游投资达到3018亿元,同比增长28%,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6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17个百分点。旅游投资增长一直保持着非常旺盛的态势。

  吴文学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开始转向服务业,旅游投资将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继续保持旺盛增长的态势。

  除旅游投资外,旅游消费也不断突破新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实现了20.24亿人次,同比增长9.9%;旅游收入实现了1.65万亿元,增长14.5%。吴文学指出,在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稳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旅游消费总额创历史新高,旅游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旅游业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扩大内需新增长点的优势进一步显现。

  不过,吴文学也指出,目前中国旅游发展还面临一些比较突出的瓶颈。一是旅游供需矛盾突出,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二是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多,跟不上旅游发展需要;三是缺乏相应的保障措施和条件,潜在的旅游需求难以转化为现实的旅游消费。

  针对上述主要问题,国家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提出了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有效措施,形成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吴文学说,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26条具体政策措施。下一步,待意见正式发布后,国家旅游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明确每一项政策落实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