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LED路灯为啥在合肥不吃香?

  • 发布时间:2015-07-31 15:33:16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盛夏之后,合肥用电也进入了高峰期,如果能让路灯在保持合理亮度的同时,变得更节能,无疑会减轻全城电网的压力。不过,记者了解到,全市如今约有17万余盏路灯,其中有9390盏使用的是LED路灯,而市区市政道路才3821盏。比传统高压钠灯更节能的LED灯,为何在道路照明应用上不太“吃香”呢?

  LED路灯试用已近十年时间

  想知道吗,每年合肥路灯照明花掉的电费有多少?根据统计能达到四五千万元,可以说这是一笔不菲的财政支出。如何让路灯在服务市民出行的同时,变得更加节能环保,正成为考量城市管理者的一大命题。

  早在2006年,合肥市管理部门就选择了部分次干道和支路,开始试用LED路灯,把它当作一种节能产品使用。从2008年4月在天长路路灯大修工程中首次招标选用LED路灯开始,逐步在琥珀山庄路灯大修、经开区莲花路、新站区物流大道、肥东县店忠路等,使用了1934盏LED灯。

  合肥市路桥监测中心的专家介绍,LED路灯作为第五代光源,具有高效、安全、节能、寿命长、响应速度快等优点。从理论上来讲,寿命可以达到五万小时,而在实际运用中,一般也可以达到三四千小时。

  有权威测算显示,如果把1万盏路灯全换成LED灯,在保证照明效果相同的情况下,每年可节电657万度。“尤其是在夏季用电高峰期,LED的大规模推广会为城市节能发挥重要作用。”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合肥市平均一个家庭一年约用2400度电,一万盏LED路灯可以为近3000家庭提供一年的用电。

  前景美好现实却有些尴尬

  不过,尽管LED应用前景看起来很美好,现实情况却显得有些尴尬。目前,全市大约已累计安装了17万余盏路灯,其中只有9390盏为LED路灯,市区市政道路更少,仅仅3821盏灯是LED光源。

  “LED路灯尚处于试点阶段,还没有到大面积推广的时候。”市路桥监测中心的专家表示,目前合肥市路灯大面积使用的还是常见的高压钠灯,主要原因是它的技术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和成熟。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有多个县区考虑过在不同的道路上进行试用,本来也想大规模使用,但是最终发现效果不是很理想。

  专家认为,尽管LED灯本身具有节能的效果,但是LED灯的技术和产品性能还不够稳定,常常表现为亮度不足、均匀性差、眩光严重等,而且LED等绿色照明产品尚缺统一评价标准,技术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

  合肥能否挑几条路做样板?

  从国外发达国家的推广经验来看,LED灯一般是先室内后室外,然后逐步推进。LED路灯的使用,还需要继续调研和技术的不断完善,特别是城市主干道和快速路会慎重使用。

  市政部门的专家建议,LED光源道路照明一直没有详细的技术标准,目前上海市正准备出台相关标准。合肥市可以先行在小区、学校、公园、楼道中运用,并考虑未来在1-2条路上先做出样板工程,推动技术走向成熟。

  其实,在LED照明技术运用上,合肥在一些领域已经做得是小有成效,比如新桥国际机场、新站开发区已列入国家三部委LED示范工程项目。

  根据国家的规定,入选应用示范工程后,将通过开展小范围的试点应用,比如对示范工程进行跟踪监测,并在一段时间后对应用的半导体照明产品质量状况作出评价。该示范工程的实施,对于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逐步扩展产品应用范围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促进LED照明节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