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缺“规矩” 互联网班车陷纷争

  • 发布时间:2015-07-31 14: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车、快车、拼车等互联网打车软件初步占领市场之后,“互联网班车”又开始进入人们视线。不过和专车行业竞争激烈一样,互联网班车才刚兴起,也躲不开行业竞争,不同公司间的班车抢客源现象开始出现。

  互联网班车的出现本身是好事,在一定程度上对现有的城市公交进行了补充,但目前的法规对于互联网巴士行业并没有明确的监管政策。业内人士认为,只有行业标准早日出台,才能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事件 互联网班车 争客源起纠纷

  本周一,有消息称,在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门前,两家互联网班车因为抢乘客发生了纠纷。

  据消息显示,周一18:00左右,哈罗同行w010次班车(中关村——天通苑)在首发站正常候车,同业公司故意在哈罗班车前停放了一辆奥拓车,在哈罗班车后面紧挨着班车横着停放了一辆小摩托车,故意不让哈罗班车正常行驶。18:10,哈罗班车本该从首发站出发接后面站点的乘客,但哈罗工作人员几次协调,对方公司人员坚持不肯挪开车辆,并对哈罗同行人员动手,哈罗人员无奈报警。18:30左右,哈罗班车发车。

  随后,此次事件的另一家互联网班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初步了解,双方确实因为争客源发生口角,但对方所说的“别车”情况非常荒谬。

  现状 线路重合 互联网班车陷恶性竞争

  姑且不论此次事件到底谁对谁错,刚刚起步的互联网班车行业竞争激烈已成事实。从年初互联网班车业务开始上线至今,市场已发展到拥有哈罗同行、考拉、PP大巴、接我等多家民间大巴公司,滴滴快的也于7月16日开通了巴士业务。

  和专车行业各自为战的情况不同,互联网班车行业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行业间将会产生恶性竞争。

  记者注意到,目前互联网班车站点主要集中在中关村、天通苑、回龙观、望京、国贸等地区,路线的高度重合成了各班车公司之间出现竞争的主要原因。记者走访发现,仅在中关村,就有超过三辆互联网班车始发。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关村地区有多家互联网企业且从事互联网行业的白领较多,用户对于流行的互联网科技产品接受度较高,因此成了互联网班车行业中的“兵家必争之地”。目前,中关村区域除了哈罗同行、考拉,还有滴滴、嗒嗒等多家企业有班车业务。

  不光客源冲突,市场上的互联网班车价格也相差不多,各班车公司均推出了优惠补贴政策,借此拉拢乘客。不过和专车的发展一样,互联网班车前期运营也是“烧钱”的,这种补贴并不能持续。

  追访 政策缺失 行业监管空白

  对于互联网大巴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并不奇怪,因为目前的法规对于互联网巴士行业并没有明确的监管政策。

  根据《北京市道路运输条例》规定,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条件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必须取得相应从业资格,方可从事相应的道路运输活动。

  民间大巴公司大多强调自己是从具有资质的租赁公司租赁大巴,做的是平台信息服务,而非运输服务。此前,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针对民间大巴公司使用租赁公司车辆从事通勤大巴运输的行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中。目前,尚没有明确的进展。

  专家

  行业要健康发展 避免恶性竞争

  对于目前互联网班车行业的现状,有专家认为,互联网巴士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传统公交车路线资源进行了补充。但是,从目前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优势并不明显。

  交通专家徐康明就表示,互联网班车在司机的选拔上没有公交运营企业的专业度,交通主管部门又没有法律法规支撑,未能将班车的服务和安全管理纳入其管理范畴,所以,乘客的安全保障也存在问题。

  目前,北京公交集团已于7月26日宣布,在北京首开“直达专线”车,采取直达或大站快的运营方式,所有车辆都使用配备空调的公交车,走公交专用道,具备优先通行的优势。首批开通线路可能包括城北以天通苑、回龙观为主,城东以通州为主,城南以大兴为主的大型居住区至中关村、国贸、金融街等商贸区之间。

  公交集团的加入,让原本就陷入乱战的互联网巴士行业又添了一名搅局者。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巴士行业要想健康发展,必须从根本上避免恶性竞争的出现,这就需要政府出台相关的法规予以制约。只有行业标准早日出台,才能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文/记者 王伶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