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再造新黄埔 鱼珠旧改巨无霸项目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32: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2015年广州城市重点工程推进计划,“广州(黄埔)临港经济区”被列入今年重点推进项目。定位为港口文化特色鲜明、“宜工宜商宜居”的新黄埔临港经济区,该区域将成为珠江新城之后,代言广州硬实力、拥有更丰富业态的临港CBD。

  日前,记者获悉,该临港经济CBD即将迈出最关键的一步,由央企保利地产与百强房企广物集团共同开发的综合体巨无霸项目:保利鱼珠港项目即将起航。该项目地处珠江黄金岸线沿岸和黄埔临港经济区核心地带,占地约59.6万平方米,总建面约110万平方米,西临珠江新城和国际金融城,北接萝岗高新产业区,南为番禺海珠商圈,东接香港东莞深圳珠三角经济圈,定位为黄埔临港经济区的核心引擎,是广州市2015年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

  保利鱼珠港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在“海上新丝路”的季风下,黄埔临港经济区在一个高水平、高视野下启航,承接中轴东进脉络,接力珠江新城与国际金融城,为广州“下一个十年”展开空间布局。

  老黄埔焕发新活力

  2014年2月13日,广州市公布行政区划重大调整方案:原萝岗区和原黄埔区合并为新的黄埔区。随着一纸公告,萝岗、黄埔二区一举迈入了新黄埔时代,为广州东进的城市发展战略翻开了新的篇章。新黄埔代表了广州的“硬实力”。厚重的工业底子、先进装备制造业、高端港航服务业、电子商务业,这是广州面向世界的“底气”。如果说越秀、天河的高端服务业代表的是广州的软实力,新黄埔的产业群代表的则是广州的硬实力,硬实力不够强,软实力或无从依附。

  而黄埔临港经济区将成为广州未来宜居版图上的制高点。这个千年古港将靓丽转身,为广州填补一个最宜居、最美丽的临港新城空白。这座名为“广州(黄埔)临港经济区”的CBD,不只有单一的商厦、写字楼,它将是一座港口风情文化特色鲜明、“宜工宜商宜居”的海港新城。它依托于千年古港——广州黄埔港。江上,万吨巨轮如鲫,集装箱码头繁忙;江边,市民和游人在南海神庙、黄埔军校及临江游憩区里休闲观光;城中,港口经济相关行业兴隆似火;高级酒店、商务中心、商场、住宅小区相得益彰……是为填补广州空白的城市港湾。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表示,“黄埔临港经济区将将是一个跟海结合在一起的非常优美的地方。将来我们要把她打造成既有工业、贸易,又有休闲旅游的高档的新城区。”

  由千亿央企保利地产联手百强企业广物集团打造的建筑面积达110万平方米“鱼珠港综合体”巨无霸项目,则为黄埔临港经济CBD奠定了一个高标准的起点。目前,在珠江的“黄金岸线”上,从西边的白鹅潭、中部的珠江新城、到琶洲,保利地产均有地标性房产项目布局。在广州大踏步东进的当下,鱼珠港为核心的广州黄埔临港CBD,成为保利布局下一个十年的重头戏。

  打造城市港湾经济圈

  据了解,保利鱼珠港项目正位于位处广州“东进”战略-黄埔临港经济圈最核心位置,占地约59.6万平方米,总建面约110万平方米,西临珠江新城和国际金融城,北接萝岗高新产业区,南为番禺海珠商圈,东接香港东莞深圳珠三角经济圈。以构建广州比肩世界的城市港湾为使命,保利鱼珠港的定位为集居住、商业、娱乐、办公于一身的优质城市综合体,涵括了奢华型酒店、超甲级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小区购物等。是保利集十年综合体开发经验的重量级作品。

  保利鱼珠港项目作为新黄埔临港经济区启动的区重点项目,将重新定义这座城市港湾的新高度,在未亮相之前便已经吸引了数十家国内外著名企业的垂询。未来,将居住、交通、商业、娱乐、社交、教育等功能设施在空间上有机融合的保利鱼珠港,不仅为广州市民提供焕然一新的现代都市生活理念和服务,还将与市民一起见证与享受城市未来发展的新高度。

  据悉,保利鱼珠港临江面达到2公里,地块优势十分突出。为把珍稀的江景资源最大化,保利鱼珠港项目打造30米宽绿色中轴,前低后高的建筑排布,让天然江景湾区搭配延绵贯穿的视野通廊。而浩瀚江景与中轴造景将构建成为一道丰富的“视觉走廊”。而项目为此引入了全球最顶尖的四大设计团队。包括了世界上最大的建筑规划设计公司之一的RTKL国际有限公司(RTKL International),而保利鱼珠港采用的是RTKL内部最顶尖的洛杉矶团队;全球最重要的景观建筑、城市设计和规划事务所之一的美国SWA集团,也是保利鱼珠港的主力设计团队。而世界顶级建筑事务所——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也同步担纲保利鱼珠港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同时,世界顶尖园林设计师玛莎施瓦茨女士将主笔鱼珠港项目的园林设计。这些顶尖团队均在国际上拥有着极高口碑,德国柏林新议会大厦、伦敦大不列颠博物馆、全球最高建筑迪拜哈利法塔等世界标志性建筑均出于其笔下。

  区域楼市迎来巨大利好

  城市向东发展是广州城市发展的一个趋势。囊括增城、新黄埔的广州东部近年利好不断。目前,新黄埔区楼市受到更多的关注。有专家指出,并区可以重新整合区域资源,优势互补。同时,在广州“东进”战略中,东部板块率先崛起,地铁6号线开通在即,21号线全面开工,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在地铁的带动下,主打自住概念的新黄埔楼市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相对而言,老黄埔交通便利,生活配套成熟,更适宜居住。而以往新盘供应奇缺,也使得不少打算置业老黄埔的市区买家只能驻足叹气。

  在广州中心区成交表现中,黄埔是热点置业板块。以目前在售的区内地标大盘中鼎·君和名城为例,6月27日至7月3日一周内,网签成交就达54套,签约均价达到20100元/平方米,对比今年以来,成交均价呈现稳步增长势头。由于黄埔板块商业、文化、旅游等综合配套不断完善,教育、学术和文化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市中心区人群将把居住选择和投资的目光投向黄埔,也令黄埔区域的吸引力大大增强,物业的价值优势将不断突显,增长空间巨大。

  随着保利鱼珠港项目奠基,为老黄埔港口的华丽转身奠定了基础。同时,该综合体项目也将为黄埔区楼市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可以预见,随着该项目建成投入市场后,将带动区域整体物业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 李广军

  实习生 孙健 邓诗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