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公积金可买清远房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32: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4日,广州、清远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中国银行清远分行签订《广清住房公积金互贷项目协议》。即日起,两地市民异地购房可使用缴存地公积金贷款,标志着广清住房公积金贷款已率先实现一体化。根据规定,凡在广州和清远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在对方城市有购房需求,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按当地标准申请公积金贷款。今年,不少广清交界的楼盘都以广州工作的年轻白领为目标客户进行揽客,而广清公积金互贷的落地被认为将进一步促进中低收入的广州工作人群前往广清交界置业。

  最高额度50万元

  根据刚落地的政策,只要是在广州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拥有清远市户籍或实际派驻清远工作,在当地没有住房且买的是自住住房的,就可通过中行、建行的清远分行申请公积金贷款,贷款标准参照清远当地标准。申请时需提交缴存单位出具的常驻在清远工作的证明以及清远市当地工作单位出具的证明、居住证明(如是夫妻共同贷款的,只需提供其中一方清远户籍或工作证明)。

  贷款额度方面,根据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缴存余额的倍数、贷款最高限额和贷款比例三个条件分别算出的最小值就是借款人最高可贷额度。最高可贷额度计算公式与广州相同:账户余额×8+月缴存额×到退休年龄月数。贷款最高限额则参照清远当地标准,为一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为40万元,夫妻双方购买同一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为50万元。贷款比例上,如果是购买首套自住房的,最低可两成首付。

  按照互贷政策,二套房也可在两地申请公积金贷款,但在清远申请的前提是在当地没有房产,且认定标准是以家庭(包括配偶、未成年子女,下同)为单位“认房又认贷”。申请人需同时提交广州、清远市房管局出具的家庭房屋套数证明。

  在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上,两地政策相同: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利率为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拥有一套住房但无贷款记录或者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公积金贷款。

  置业清远或再兴起

  数年前,跳过花都到清远买房还真流行过一段时间,除了当年楼市兴旺的因素外,最关键的还是清远房价低。

  据清远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清城区商品房库存面积约814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库存面积达571万多平方米。如果按照每套房100平方米的面积来计算,清城区571万平方米的住宅库存面积相当于有5万套商品住宅待售。而作为广东省省会城市的广州,人口集中、用地紧张、房价居高不下,对于中低收入的广州人来说,要购置一套在广州的房产并不容易,环境好而价格低的清远楼盘成为他们的选择。

  由于长隆清远、广清产业园及文化创意小镇等重大项目落户清远南部板块一带,形成了产住融合的生态性生活圈,吸引越来越多的广州客看好这一投资置业的新洼地。一位楼盘销售人员表示,除了楼价便宜、城轨和高速公路的便利交通外,清远南部良好的生态景观也是吸引广州客的重要因素,广州、清远两市公积金互贷降低了广州客到清远置业的门槛障碍和经济顾虑,加快清远南部与广州商住圈的融合步伐。

  目前,清远南部与花都结合部的楼市逐渐升温。而高铁洲心板块,尤其是沿北江一路至武广高铁一带,近年来新的高端地产项目不断涌现,随着城轨和高铁的便捷交通成熟,也成为广州各路资本激烈角逐的区域。部分地产开发商认为,沿江高尚住宅区的开发,整个洲心区将集完善的交通、医疗、科学、居住、旅游、商业等各种配套于一体,将可吸纳大量的投资与优质人口,形成最具有发展前景与升值空间的商住区,并可催生养老和旅游经济,未来将会带动更多的广州游客来此投资置业、康体养生和休闲度假。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