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著名不对称合成化学专家陈新滋院士受聘中山大学

  • 发布时间:2015-07-31 01:31: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杞人)“我一直都觉得中山大学就是我的家”,53年前曾在中山大学附中读书,2002—2007年间曾兼任中山大学药学院首任院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陈新滋,日前正式受聘为中山大学教授、中山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在受聘仪式上,陈新滋深情感叹,“回中大有种回家的感觉”。

  陈新滋院士是国际知名的有机化学专家,在均相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手性药物合成及新型高效的手性配体及催化剂等研究领域成绩斐然,在国际上具有很高威望,并先后任职于美国孟山都(Monsanto)公司、台湾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2007—2010年任副校长)、香港浸会大学(2010—2015年任校长)。他积极参与和推动内地科研工作的发展,为促进两岸三地,特别是香港与内地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他的主持下,内地十多所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及香港高等院校共同组建了一个开放性实验室——“手性科技开放实验室”,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手性科学研究的发展。此外,陈新滋还曾任两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并先后担任多个重要学术团体顾问及专家。

  一直以来,中山大学十分重视吸引人才,几任校领导不遗余力延揽人才,诚挚邀请陈新滋院士回中山大学工作。受学校几任校领导的真情打动,陈新滋院士欣然应允于今年6月底卸任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后加盟中山大学,并于7月份正式来到中山大学药学院开展工作。

  据了解,这次中山大学引进陈新滋院士,旨在依托陈院士的学术水平和感召力,打造高水平的药学学科创新平台,推动中山大学药学与化学领域相关科研成果的转化,成立中山大学药物研究院,开展创新药物研究,使中山大学的药学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