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胸怀全域编织“信息天网”

  • 发布时间:2015-07-31 01:31: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仲夏时节,岭南古战场。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的远程机动通信演练“决战”即将打响。突然,机动数百里的通信方舱车出现意外,连接指挥所和突击部队的通信出现“梗塞”:作战文书、气象水文等信息无法实时传送。

  穿越岭南沟壑、山丘的数百公里光缆纵横交错,故障点位尚不知发生在何部位,短时间排障特别棘手!大伙手心都捏出了一把汗。

  紧急关头,只见一个瘦高的士官背起仪表箱火速出击,插拔光纤、检测故障、判定位置等操作一气呵成,短短15分钟,“信息高速公路”重新畅通无阻。

  “罗怀,你真不简单!”“罗队长,又立功了!”……面对大家的赞叹声,上士罗怀摸了摸圆寸的头,憨憨地说:“这不算啥!咱只干了该办的事!”说得轻巧,真正做起来可不那么简单。入伍9年,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对战区内各类网系、线路情况了如指掌的“兵专家”,罗怀的成长是踏踏实实用汗水浇筑的。

  新兵刚到连队,正赶上炊事班缺人。炊事班长一看瘦高、结实的罗怀乐了:“来炊事班干,长点肉!”“当时挺纳闷的,我咋像块炒菜的料呢?”罗怀笑着说,看着同年兵机房、课室两头跑,虽然在炊事班已经“掌大勺”了,咱还是惦记着学业务,挤时间把1000余道专业理论题背得滚瓜烂熟。功夫不负有心人,专业考核中罗怀成为了最大的“黑马”,居然考了第一名。

  “小罗不赖,你得割爱!”连长一锤定音,把罗怀调整到了值勤分队。罗怀像是鱼儿遇到了水,废寝忘食,挑灯夜读,先后钻研了《数字传输原理》《光纤通信原理》《SDH原理与技术》等书籍,熟悉背记了百余个系统组织图,对光纤通信传送网、DCN网(值勤维护网)等网系构架和业务搭载情况了然于胸,成为了传输专业的“技术大拿”。

  “这小子有股子狠劲、韧劲!”说起罗怀,曾荣获“全军优秀指挥参谋”的该团网络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志勇谈及一件事,部队列装某型传输分析仪时,昂贵的身价、纯英文操作界面,让人望而却步。罗怀迎难而上,为熟悉这个价值百万的“宝贝疙瘩”,他从《大学英语》到《通信工程英语》,如饥似渴地进行“恶补”,弄清楚了所有的技战术性能,从此这套装备成了他形影不离的亲密“战友”。

  有了硬本领,战场显身手。一次跨区机动演习,数据实时传输的网系中某装备要素部分元件突遭“敌”破坏,且无备份,面对必须及时恢复的网系。排障过程中,罗怀凭着对网系的掌握和多年经验,沉着应对,经过军地协调,借用日常值勤维护中的一条地方系统,有效跨过了“战损”元件做了一个连接代通,解决了这个难局。

  去年,部队某通信战备工程建设进入“攻坚期”,按照上级要求部署,短短两个月时间要将话务、数据、传输等8个专业要素全部割接、转移,实现全网系管控、数据实时保障等要求,而且不能影响正常通信值勤。面对险难任务,罗怀主动推迟婚期,夜以继日地忙于设备拆装、设备调试,工作起来“蛮拼的”。

  “2个月的搬迁工作,他时刻在琢磨事!”团参谋长彭杰说,为了提高搬迁效益,他爬上两米多高的机架,钻进窄仅容身的通道里,连续几个小时一动不动,硬是将线路捋得一清二楚,并一丝不苟地绘制了通信图纸千余张,成为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50余天高强度工作,罗怀跟战友们安装调试设备100余台,为各作战指令传达修路搭桥,搭建起了贯穿战区各友邻单位的“信息天网”,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值得一提的是,罗怀还针对“某通信环网搭建方案”提出合理修改意见,经过论证予以实施,为部队节约了经费10余万元。

  己欲立而立人。近年来,罗怀走上了军区传输专业集训队教练员岗位,培养出的骨干先后7次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自己也被列入全军优秀士官人才队伍,4次荣立三等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