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大众创业”搭台 为“万众创新”清障

  • 发布时间:2015-07-31 01:31: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拥有创业梦想吗?创客们,机会来了!

  面对大众创业、创新的新形势,南宁高新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南宁创客城“一城二核多平台”作为创业“主战场”,为企业提供创业载体、研发平台、人才资源等创业服务,悉心为创客提供成长的“温度”、“湿度”及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创业梦想在南宁高新区这一片丰沃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搭平台:优化创业孵化器

  为吸引更多的创客集聚南宁高新区,壮大创新创业群体,南宁高新区积极构建开放创新创业平台,为创客提供低廉创业空间。目前,形成了以创业者中心、大学生科技创业基地等自建孵化器为主,中盟科技园等民营孵化器为辅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此外,以高新区高科路电子科技园2号楼为核心载体建设南宁创客城,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为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南宁高新区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下足了力气,打造了南宁高新区生物工程技术中心、南宁软件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电子商务平台、南宁动漫游戏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型科技园区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造福园区企业。

  南宁国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拓生物)就是受益生物工程技术中心的企业之一。国拓生物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公司,三个合伙人均是广西大学的博士,专门从事生物基因方面的分析和研究。今年5月,国拓生物接到一个订单,检测香蕉PLD基因。“进行这种检测,需要用到荧光定量PCR仪,但是我们没有,多亏了生物工程技术中心有这种设备,帮我们节约了不少钱。”负责人陈琦告诉笔者,生物工程技术中心的仪器设备比较齐全,建设了标准实验室,包括通风处、废水处理等,为园区企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清障碍: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南宁高新区积极采取创新创业机制、完善政策体系、推进简政放权等方式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和成本,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为创新创业清除障碍。

  一是创新孵化机制体制。探索形成“科技孵化+创业投资”、“创业导师+专业孵化”、“共性平台+创新网络”的新型孵化机制,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向形式多样化、投资多元化、服务专业化、组织网络化发展。同时,建设完整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服务链。

  二是以制度创新让“创客”生根发展。一方面,出台了《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鼓励高新工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若干规定》等积极政策,完善扶持小微创业系列金融政策,消除创业门槛,让全民创业、人人创业拥有了稳固的现实基础。另一方面,为帮助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发展,出台了《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鼓励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暂行办法》等鼓励自主知识产权的办法,鼓励企业进行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出台了《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鼓励和促进企业上市的暂行办法》,鼓励企业到资本市场寻求发展,鼓励园区企业上市。

  三是简政放权助力创新创业。于今年6月成立行政审批局,实现审批人员、审批事项、审批权限“三集中”,将投促、建设、国土、规划等16个部门的200多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该局,通过“一枚公章管审批”的新体制,最大限度减少内部审批环节,实现行政审批“一口进出”、“一门受理”。

  “我们在入驻高新区之前,在其他地方做过软件代理。这几年在高新区感受最深刻的是办事效率比较快、政策比较多,我们公司在发展初期也享受过免租政策之类的。”广西一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谈到南宁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时感慨地说。

  一铭软件的前身是广西金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于2009年进驻南宁高新区创业者中心。在初级创业阶段,创业者中心给予了多项扶持,企业享受了办公场地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获得了人才小高地项目扶持约10万元以及企业技术成熟度模型CMMI3认证的扶持资金12万元。2014年11月6日,一铭软件实现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国产操作系统软件厂商中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软件公司,同时也是南宁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企业,企业发展迈进了新的里程碑。

  重服务: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撑

  经营管理、人才引进、资金缺乏等问题是创客在创新创业初期常面临的难题。然而,这些难题对于南宁高新区的创客来说就简单多了。

  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南宁高新区土生土长的环保科技型企业。成立初期,公司的规模尚小,遇到了如何经营管理、开发市场等困惑。对此,创业者中心积极提供创新创业跟踪指导、政策咨询、运营管理培训等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博世科逐步驶入创新发展轨道。2015年2月,博世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广西第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实现广西创业板“零的突破”。

  博世科的成功孵化,是南宁高新区多维度、全方位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缩影。近年来,南宁高新区不断完善服务模式,通过加强人才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营造创业氛围等多渠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园区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快速增长。

  一是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润斌、管委会主任李晓东经常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情况,为创业人员经营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二是加强博士后工作站和自治区、南宁市两个人才小高地建设力度,多渠道多方式推进人才建设,挖掘和利用科技园区及其周边地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拥有的创业资源。三是设立了人才工作办公室,为创客配备一名创业助手,开辟创新创业、签字办理、人才绿卡、子女入学、人才就医等绿色直通车渠道。四是以南宁高新区投入为引导资金,以天使基金、风险资金和私募资金为手段,营造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创业资本环境。同时,建立与银行、担保公司、风险投资公司的定期联系制度,做好企业与项目的选择和推荐工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创业资本环境”。五是积极举办创业培训、创业大赛、项目路演、企业沙龙、创业分享会等创业活动,营造良好创业文化氛围。

  2014年,南宁高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5家,累计达112家,占全南宁市的63.28%;科技成果登记(不含专利成果)达39项,占全南宁市的34.82%;获2014年广西科学技术奖12项,占全南宁市的42.86%;2014年南宁市科学技术奖24项,占全南宁市的46.15%。

  目前,南宁高新区正筹备打造要素齐全、功能完善、合作开放和专业高效的“南宁创客城”, 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创客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发展一批充满活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创客空间和创业品牌,形成体系健全、协调发展、服务完善、成效显著的创新创业新格局,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