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精英支招:龙江企业该如何利用互联网+实现逆袭?

  • 发布时间:2015-07-31 01:31: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6日,国内商界社交平台“正和岛”在哈尔滨举办了以“互联网+时代龙江企业家逆袭之路”为主题的2015正和岛论坛。论坛邀请了岛内各路精英为龙江企业家把脉支招,近300位知名企业家领袖、政商领导、专家学者根据他们眼中的龙江现状对症下药。

  病根:血液里的保守观

  “计划经济的体制根深蒂固地固化了黑龙江人的思维。”黑龙江顺天通房地产开发集团总经理田在玮感慨,“不会竞争没有竞争意识,原来听政府的,现在国家不安排,自己干却不知道干什么了。”

  长期闭塞的环境也造成了龙江企业家眼界的狭隘。“黑龙江的中小企业,不善于利用大企业的资源共同开发市场。”从黑龙江走出去的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劝告家乡企业要学会放眼未来学会合作,在合作中要先付出,先给予,然后才能实现双赢,把利益最大化。

  开方:逆袭需要开放、务实

  “黑龙江企业想要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放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保育钧在论坛中表示,“放开”意味着政府要放开,企业家要放开,思想要放开,产权要放开,企业组织形式也要放开,放开才能使自己的潜力得到释放。黑龙江要摒弃计划经济时代的小农意识,才能真正治好市场经济时代的“水土不服”。

  “黑土地上生长的健康绿色食品宝贵、稀缺。”哈尔滨中央红集团董事长栾芳认为,龙江人没有意识到这点,忽略了给产品增值。

  做好互联网加法是途径之一。张宏伟介绍,东方粮仓公司联手民生首次试水互联网+金融+农业的众筹项目。上线当天,500万元产品被全部认筹。东方集团还站在消费者角度思考问题,首家设计了退出机制,即线上购买的众筹大米如果年底不想吃了,将由民生电商保障消费者的本金和利息,这样把买大米变成了一种保本投资。

  有热情也要有冷静。作为首批在美国上市的国内高科技企业,哈尔滨泰富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夫提醒企业要认清自身产业和盈利模式,不能盲目上市,以客观冷静的思维看待互联网+这一新技术。

  “是时候推动黑龙江企业家编队出海了。”论坛为参与者提供了机会和资源。据介绍,正和岛已在19个省市成立岛邻机构,有包括王健林马云柳传志等5000位会员,会员间共享创新的理念、模式、产品、服务等。

  栾芳表示,依托这一平台将成立黑龙江企业家哲学读书会,通过学习中国哲学,改变思维模式、增加市场经济意识,学到中国管理的精髓。还要建立哲学管理学研究院和企业家哲学修道场;第二件事是要把平台上所有的企业整合起来抱团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