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创业投资发展的新业态——“VC+”

  • 发布时间:2015-07-31 01:31: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投资(简称“VC”),可以为创业阶段的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解决创业者的融资难题,促进创业企业快速成长。在当前政府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投资成为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利器,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文中,将发展包括天使投资在内的创业投资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来促进创业起步成长,凸显创业投资对于实现当前政府“创新创业”政策的重要性。

  对于创业者来讲,及时获取创业投资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传统的创业投资,一般是先出资注册成立公司,组建团队,由团队寻找项目,这都需要很长的时间和过程;这种模式,对于出资人来讲,资金的使用效率低下,很多资金可能长时间处于闲置状态,而另一方面需要资金的创业者又是翘首以待。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根据调查研究,当前国内出现了创业投资的新的组织形态,笔者称之为“VC+”,可以快速满足投资方和需求方的要求。

  “VC+”,实际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和有限合伙创业投资结合的一种组织形式。有限合伙企业,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其中,普通合伙人负责基金的运作经营,承担无限责任,不过只出资非常少量的资金,一般是在创业投资领域具有非常丰富经验的资深人士;有限合伙人出资占据绝大部分,但是不承担基金的日常管理,只以所出资金为限承担责任。有限合伙制充分解决了社会闲散资金和创业者之间的资金对接问题,由于普通合伙人都是在创业投资领域、具有资深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对于项目的选择和分析具有非常高的能力,业内信誉度高,因此有限合伙人对此有充分的信任,乐意将其资金委托经营。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利用无线互联技术来建立信息交流和获取渠道,比如微信平台、QQ等,人们建立相应的沟通平台,可以快速分享项目信息和资金的支付。

  我国的创业投资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一大批职业的投资经理人,尤其以浙江和江苏、深圳、北京等创业投资发展活跃的地区为甚,这些投资经理人在寻找和发现项目上具有很强的能力,在投资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以浙江为例,2014年浙江省的创业投资机构超过200多家,其中以有限合伙形式组建的机构就有83家;同时,浙江省的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丰富,很多企业家和个人有丰富的资金却找不到项目。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实现筹集资金这个目标提供用了有效手段。目前“VC+”这种方式,在浙江省杭州市已经非常流行,为浙江省内民间资本和项目的快速对接提供了接口,一些有限合伙企业就是专门以一个项目设立的,管理资金基本就是投资项目的资金,资金筹集快速,而且使用非常高效。

  在杭州,聚集一大批职业投资经理人,以“VC+”模式进行投融资。职业经理人构建微信群,邀请资金充裕者加入,在微信上发布项目信息,包括项目情况、资金需求等,参与者如果有兴趣,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络支付方式迅速达到指定账户;然后以有限合伙制方式注册成立企业,从项目发布到投资,时间也不过10天左右,效率非常高。

  目前国内很多地方有政府出资,通过引导基金方式成立了很多创业投资机构,不过由于受制于管理团队的能力和项目储备的限制,这些政府出资的创业投资机构,很多资金只是趴在账户上,资金利用率低。根据调查,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政府出资设立的创投机构,甚至出现一整年都没有投出一个项目的情况。因此出现了一方面财政资金闲置,另一方面众多创新创业资金缺乏的状况。而目前出现的“VC+”模式则可以避免上述不足,因此建议政府对这种模式进行系统总结并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