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贸促会启动经贸摩擦应对上半年发布500多次预警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2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孙阳)中国贸促会29日举行例行发布会。中国贸促会法律部部长王承杰介绍,中国贸促会已启动贸易摩擦应对工作,目前的任务是在海外游说宣讲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贸促会上半年发起500多次贸易摩擦预警,争取在经贸摩擦出现苗头之际及时引导与化解。

  国家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为37起,同比下降30%;贸易摩擦涉案金额35亿美元,同比下降34%。然而,我国与部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却有所增加,中国遭遇贸易摩擦迎来趋势性转变。

  我国正处于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处于由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关键时期,在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的同时,如何应对贸易摩擦成为企业海外发展布局的重要环节。

  据悉,中国贸促会目前已在广东、江苏、山东等经贸摩擦多发省份设立了22个地方预警中心,另在电子信息、茶叶两个行业分别设立了预警点,累计发布反倾销、技术性壁垒、产品安全等预警信息500多次。

  同时,为了推动业界交流磋商,中国贸促会于近日设立了驻欧盟代表处,将直接服务于中欧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便利业界开展经贸摩擦应对和行业磋商。

  在此基础上,中国贸促会在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共举办7期对外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培训班,为贸促系统和重点外经贸企业共800多人进行了定向培训。同时,上半年共组织应对欧盟、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对我发起的5起反倾销、检验检疫、关税壁垒等案件,并组织2起对外反倾销、反垄断诉讼等案件,涉及化工、轻工、航空、农产品、机械等领域。

  “这一方面是形势要求,中国正在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另一方面,商协会发挥更多的组织协调游说作用,也是欧美等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惯例”,王承杰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