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市场扩容 丰富银行负债金融工具

  • 发布时间:2015-07-30 17:36: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7月30日讯 3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通知称,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由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扩大到基础成员中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和具有同业存单发行经验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及外资银行,机构个数由目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对此,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进行了解读。

  胡海峰表示,中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参与机构扩容,将恒丰银行纳入能发行大额存单之列,这使得恒丰银行能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市场利率定价工作。恒丰银行自今年6月成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以来,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市场利率定价职责,已经发行同业存单(NCDs)35期,共计358亿元人民币。

  恒丰银行如今获准发行大额存单,这丰富了恒丰银行负债金融工具,有助于增强恒丰银行吸收一般性存款的能力和水平,帮助恒丰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各种挑战。

  恒丰银行各个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准备,争取早日面向非金融机构和个人发行大额存单。恒丰银行通过发行大额存单,也有助于增加吸收一般性负债能力,降低同业负债比重和水平,进而优化自身资产负债结构,提高恒丰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从全行业看,本次中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新增93家参与机构,至102家金融机构,这将使得包括外资金融机构的广大市场群体都能参与到大额存单市场发行之中,将加速建成中国大额存单市场,从而完善中国货币市场等金融市场体系,增强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从定价看,大额存单有一年以内多个期限品种,定价不受金融机构存款基准利率上限水平约束,而更多与货币市场利率Shibor等指标挂钩,这将更加有效发挥Shibor等市场基准利率的作用,促进中国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进而加速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