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拯救经济 降税是灵药?

  • 发布时间:2015-07-30 16:30: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8月1日起,俄罗斯石油出口关税将下调7%,从每吨143.1美元下调至每吨133.1美元。

  显然,下调出口关税会降低俄罗斯石油出口成本,进而增加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全球竞争力,最终实现刺激俄罗斯经济的作用。毕竟有数据显示,油气资源的贡献在俄罗斯联邦预算中占比超过50%,在俄罗斯出口中占比超过2/3。

  不过,对当前复杂的俄罗斯经济形势来说,仅一服“降税”药能否“药到病除”呢?

  降税是例行公事

  关于俄罗斯调低石油出口关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强调,“有一点需要明确,这并非是俄罗斯专门针对当前国际油价或是国内经济增长而采取的应急手段。”

  据刘华芹介绍,石油出口关税是俄罗斯获得石油销售收入的主要途径,一般占石油出口价格的40%左右,考虑到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变化,俄罗斯方面会定时定期对石油出口关税进行调整,国际油价上升高位时,上调石油出口税,国际油价相对较低时,下调石油出口税,调整周期一般在两个月左右。

  在此背景下,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表示,下调石油出口关税将降低国内油企的投资成本,短期内对石油出口和经济回暖有提振作用,且在伊朗最近显示出向国际市场大规模出口石油的意向时,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自身竞争力,赢得了一定空间的价格优势。但这种提振作用是暂时的,因为俄罗斯石油收入大幅降低的根源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即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充裕、需求疲软的现状,而这远不是俄罗斯凭一己之力所能影响的。

  刘华芹也认为,例行手段始终是例行手段,幅度和力度都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当前俄罗斯石油收入减少的局面。下调石油出口关税只能从“量”上刺激石油出口,如果国际油价始终在低位徘徊,些微的量的增加无法给俄罗斯原油出口总额太多助力。

  数据显示,目前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原油已经跌回至2009年3月份的价格水平。截至7月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较6月10日的近期高点下跌超过20%。跌幅累计达20%。

  增长前景不乐观

  对俄罗斯而言,油价与其经济增长息息相关,原油出口收入缩水的问题一日不解决,俄罗斯经济就很难谈增长。

  可惜的是,在白朋鸣看来,低油价的状态还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他进一步表示,今年年初国际原油价格一度出现上涨,但最近这一上涨趋势受到动摇,俄罗斯经济恢复增长的可能性由此被降低;此外,最近伊朗与六大国达成核协议,这意味着未来国际原油供过于求的局面将愈演愈烈,油价极有可能会进一步下跌,长期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经济面临的下滑风险会增大。

  白朋鸣由此建议,俄罗斯经济要想实现复苏,必须从结构上尽快摆脱对能源贸易的过度依赖,优化经济结构,以实现各个行业的全面发展,促进自身经济的多元化。此外,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对其经济有重要的稳定作用,现在双方已经达成了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今后俄罗斯应促进贸易结构的多元化,加强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

  新闻链接

  俄官员认为经济形势开始好转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7月27日表示,俄罗斯经济形势已开始好转。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柳卡耶夫当天出席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经济发展委员会会议时说,俄罗斯经济形势开始好转。按月度指标来衡量,经济衰退实际上已停止。

  他说,当前俄经济形势比此前很多专家预测的情况要好很多,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经济衰退幅度还比较大,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3.4%。

  乌柳卡耶夫指出,俄罗斯总体收支平衡,今年外汇市场不会出现巨大波动。这意味着,企业家有更大的信心和机会在俄投资发展项目。从宏观经济稳定性方面来讲,俄方希望邀请投资者积极参与投资项目。

  谈及经济前景,乌柳卡耶夫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俄经济会出现一些好的发展趋势,第四季度会继续保持,预计到今年年底俄罗斯经济萎缩2.6%至2.8%。2016年俄经济将稳定增长,增长率将超过2%。

  他说,俄通货膨胀率也会降低。据预测,2015年俄通胀率为11.9%,2016年降至7%,2017年降至6.3%,2018年降至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