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加速马铃薯产业开发撬动薯业市场深度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30 14:4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魏梦佳、程露、郭鑫)马铃薯是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也是数百年来中国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肴。今年以来,随着中国政府提出将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让其逐渐成为中国主粮作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作物越来越受到民众和外界关注。

  28日至30日,被誉为薯业“奥林匹克”盛会的世界马铃薯大会在北京西北部的延庆县召开,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的开发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全球37个国家的800多名马铃薯专家共商薯业合作与发展,而近200家薯类企业也赶来参展,谋求合作商机。

  业界专家和企业家认为,中国作为马铃薯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推进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市场潜力巨大,不仅有利于缓解未来粮食需求的刚性增长和口粮品种增产难之间的矛盾,还将带动国内庞大的马铃薯产业市场深层次发展。

  农业部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达到创纪录的60710万吨。然而,尽管粮食持续丰收,人口增加、城镇化快速推进等因素都推动粮食需求持续增加,粮食供需形势仍不容乐观。预计到2020年,中国粮食需求增量在1000亿斤以上。

  为此,具有适应性强、增产潜力大、营养丰富等诸多优势的马铃薯得到青睐。近50年来,中国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迅速增长。去年,中国马铃薯种植面积达5570千公顷,鲜薯产量9500多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的四分之一左右,成为马铃薯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

  农业部29日表示,将进一步加快选育马铃薯主食加工专用品种,建设优质原料生产基地,研发主食产品及加工工艺,扶持加工龙头企业,推进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系列制成品转变,形成马铃薯与谷物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下一步,还将利用南方冬闲田、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和华北地下水超采区,因地制宜扩大马铃薯生产。据悉,在不挤占三大主粮前提下,中国计划使马铃薯面积扩大至1.5亿亩。据预测,未来马铃薯成为主粮后可提供4000亿斤的粮食供给。

  尽管总产量庞大,但中国马铃薯单产和人均消费量还较为落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调查显示,中国马铃薯单产量仅为17.7吨每公顷,大大低于世界发达国家单产水平,增长空间很大。

  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主任卢肖平在此次大会上介绍,中国人均马铃薯消费30多公斤,而欧美发达国家一般在70公斤以上。“今后根据需要和生产条件,马铃薯往主食化方向发展市场开阔,将有利于补充我们的粮食资源”。

  “马铃薯含有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全部七大类营养物质,赖氨酸含量远高过小麦和稻米,可开发出营养健康的主食产品。”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小虎表示。

  市场的潜力和中国加快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化开发步伐,也让众多薯类企业看到了商机,加快扩容升级。

  来自山东的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董事长梁希森告诉新华社记者,现在企业已在北京和山东建设了上千亩的育种基地,并依托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力量,成功培育出18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系。

  如今,企业在北京延庆的基地年产微型种薯1.5亿粒,约占全国总产10%,并已在全国9个省区市示范和推广种植300多万亩。

  “多年来我们吃薯片、薯条都是进口,国内做不出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种子落后,品种不行。”梁希森说,“国家加快马铃薯主粮开发对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我们将加大育种力度,增加种植面积,将来让农民都能用上我们培育的好种子。”

  内蒙古凌志马铃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闫洪信也带着马铃薯全粉等产品前来参展。他说,公司现已建成5个现代化农场、7万亩高标准种植基地。今年秋季,还计划将马铃薯全粉生产线扩建到每年1.5万吨。

  “马铃薯这个产品太丰富了,国内市场需求量很大,我们非常看好。”闫洪信说,他打算将国外的30多种马铃薯产品陆续引进国内销售,尤其是“各种口味的‘数字薯条’,年轻人肯定喜欢。”

  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但要使马铃薯推广成为中国主粮,让更多产品惠及民众,还需对马铃薯整个产业“精耕细作”。多位专家表示,目前中国马铃薯市场还面临着良种缺乏、生产和利用水平偏低、加工成本较高、质量监管体系不健全、民众消费观念陈旧等诸多问题。

  本届世界马铃薯大会期间,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在北京揭牌成立,未来将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发展中国家提高块根、块茎类作物的生产力和产业水平,目前种源资源库正加紧建设中。北京亚太马铃薯交易中心也相继成立,将搭建信息服务、交易定价、过程追溯、物流配送为一体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马铃薯全产业链。

  据农业部透露,目前马铃薯全粉占比30%的第一代马铃薯馒头在北京上市,现已在全市200多家超市销售。而马铃薯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的第二代马铃薯主食产品也已成功开发,为更多消费者享用马铃薯主食产品创造了条件。

  未来,马铃薯馒头、面包、饼干甚至是冰淇淋、蛋糕和饮品等多种产品,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现在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更加追求健康,过去人们把马铃薯当做是‘穷人’吃的食物,现在也要更多宣传它对健康的益处,引导百姓健康饮食和消费观念。”卢肖平说。(参与采写记者:檀易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