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常态?光明论》闯入智能硬件蓝海的中国创客启示

  • 发布时间:2015-07-30 10:54:1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讯(记者伍月明)从智能可穿戴、智能家居再到智能医疗等智能硬件领域百花齐放,吸引了大批具有极客精神的创业者。

  《新常态?光明论》栏目为此采访了多位行业领域里的创业者,在智能硬件的蓝海中他们放手一搏,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扬帆起航。他们不仅在行业中掀起了智能硬件蓝海的浪潮,更是将智能硬件带到了千家万户,为大众所熟知,并逐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衣食住行自然也是亘古不变的让人关注的话题 。

  我们从“硬创新机遇”、“创业者痛点”等角度与各路创客豪杰展开了零距离对话,探索背后的故事。

  住:智能硬件+住房更安全

  技术男的兴趣所在

  “如果没有关好门,智能硬件会主动发信息给你,要是忘了带钥匙,也无需担忧,摇动手机进行智能识别后就可进入家门。”云丁网络创始人陈彬对记者阐述了他对于智能家居的美好构想。

  陈彬认为,国内的经济新常态表现最为明显的是国内的经济结构发生调整,产业得到优化,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有活力的创业环境。

  2015年,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都瞄准了一个新兴的方向智能硬件。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环境下,为何陈彬会d选择研发智能安全家居产品时,他介绍,“早期与我们的CTO张东胜在百度时做的是智能硬件。”陈彬解释,正是因为那段在百度工作的经历,让他意识到近两年智能家居产品将在市场迎来爆发性增长。通过对安全、娱乐、健康、能源节省等几大领域的产品的调研,最后决定将创业的方向定位为智能的安全家居产品,这将是用户最基础的需求。

  “创业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容易。”他坦言,建议从大公司“出逃”的创客们可以先选择在小公司打磨一番,熟悉整个产品从研发到推广以及树立品牌、培养用户的链条。

  陈彬,曾就业于索尼、百度这样的大公司,为何会选择自己出来创业?对此,他回应,“我本身学技术,最主要的原因是兴趣所在,希望自己将来能打造出一款让用户尖叫的产品,创业对我来说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行:智能硬件解决停车难

  “刚性需求造就千亿级市场”

  创泰科技CEO梁坚是个“技术宅”。他在大学期间学习信息与电子工程,后赴美留学,继续主修计算机。留美期间,梁坚创办了Acestek公司,从事LBS(地理位置服务)移动技术研究和相关产业的开发与应用。

  “我们也看到中国停车难的问题,这不光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全球的问题,中国表现得更为明显。我一直在思考怎么去解决2.75亿位司机经常碰到’停车难’的问题。”梁坚说道。

  梁坚认为,停车市场是千亿级市场,一方面由于国内私家车数量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停车位资源有限需要优化配置,而且停车本身的赢利点就很高。另外基于停车服务,还可以拓展其他与车有关的业务,存在很大的市场。

  据了解,该公司是通过“互联网” + “传感”的技术,先在线下打下市场后,再做到线上,逐步优化用户的停车服务。梁坚解释,“我们在每个车位或者每个停车场的门口安装了传感,这个传感就提供大家一个快速响应,让你快速找到车位。” 梁坚坦言,与国外相比,国内的大数据产业起步较晚,技术还不够过硬,基础设施较差,人才队伍素质跟不上需求。“但国内有广泛的市场和很好的发展前景,我和合伙人回国创业看重的正是这一点。”当谈及创业经验时,他强调大家对创业放好心态,保持激情,能专注在某一个细分领域并找到用户刚性需求,创业的过程中要注意身体。

  生活:因智能硬件更加便捷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我想要做就是让智能硬件机器具有人的思维,能够听懂你,听不懂会去问你,帮助你完成任务。” 毕业于英语剑桥大学的高始兴介绍。而今,他回到了中国创业,开辟出了智能硬件领域的新疆土。

  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产品帮助智能产品“解放双手”。

  高始兴从剑桥大学商学院毕业,为什么没有选择更高的平台发展而是回国创业?他解释,自己一度对创业充满激情,在剑桥遇到了国际知名的语音专家合伙人俞凯,通过调研,发现语音技术在教育、医疗、车载等多个领域都可以运用。后来我们希望整合国内资源,将语音输入做成产业化,因此也就落地在国内。

  互联网迅速改变行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IT产业从PC转为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而现在围绕智能硬件的物联网正面临高速发展。在智能硬件时代里,语音输入为初步的场景,更深层次的是人机对话。

  “现在的硬件只是加上了一点智能,有耳朵和嘴巴,但却不会做。”他解释,“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让智能硬件具有思维,帮助人们生活更加便利。比如当我们在开车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语音订酒店、操控家里的智能冰箱、洗衣机等设备。”

  在分享创业经验的环节里,高始兴提到,建议创客要先创业后商业。创业是一场马拉松,创业者必须要有决心,愿意经历从技术创新、产品落地再到商业价值的变现这样漫长的路径。高始兴透露,他十分认可行业中所说的“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认为市场不等人,在发现市场先机后应该及时抢占。

  更多《新常态·光明论》大型访谈系列报道请点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