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航纵火案照出了多少管理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38: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关注深航客机纵火案,其实是关注机场管理运作的水准,关注安检制度和流程的严密度,关注新的航空形势下,安检技术的更新升级,关注我们自己能否平安抵达。

  深航客机人为纵火案已发生3天。29日,浙江省台州市发布消息,台州市民用航空管理局局长杨友德就地免职,主管机场安全的副局长卢启辰被就地撤职。台州机场安检站站长、副站长,当班职工全部就地开除。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综合评估后认为,台州机场存在重大安全风险,从29日6时起暂停运行。

  虽然案件只造成2人轻伤,但惊魂未定的不只是航班乘客,更有关心航空安全的大众。该案真正令人后怕之处,不在于嫌疑人的犯罪动机,而是其作案工具被顺利带上飞机。打火机、汽油、刀具,这些国家明文严禁携带、安检重点查处的违禁物品,居然能一路过关登上飞机,航空安检的纰漏让人不寒而栗。

  公众的种种疑问还有待公安机关调查,但整个案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并不难梳理:一方面是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其在飞机上持刀纵火已涉嫌触犯刑法规定的多项重罪,刑事追诉无需多言;另一方面则是机场方面的法律责任,起码安检工作存在严重失职,是否构成犯罪、符合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则需要在调查清楚的基础上依责问罪。

  很明显,对航空安全这一公共话题而言,机场方面的问责更加重要。对失职渎职者的责任追究,是警示其他职员依法尽职、避免今后发生类似事故的基本要求。也正因为此,台州这份“史上最坚决的问责方案”才广受关注。

  虽然这起案件的诸多事实目前尚未查清,但可以肯定的是,台州机场的安检系统存在较大漏洞。专家分析,该案中,打火机、汽油、刀具之所以轻易过检,不外乎两种原因:一是安检人员疏忽大意,二是安检仪器漏检,而安全人员又未及时发现。这提醒我们,关注机场安检漏洞,不能患有“技术依赖症”,更应关注机场当值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上的漏洞。

  进一步说,发生在台州的这起飞机纵火案,也是“民航时代”下一些支线机场管理水平的镜子。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民航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02个。无论是日益渐长的客流量,还是日渐复杂的航空环境,都对机场的安检制度与流程、安保条件和职员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不得不承认的是,并非所有民航运输机场的硬件、软件条件都保持在较高水准。某些市县级机场的日常管理运作水平,与干线大机场相比存在不小差距。如何正视这些欠缺,弥补差距,某种程度上与航空安全和声誉度相关。

  庆幸的是,深航纵火案并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只要安检不严、管理不力,这些被带上飞机的隐患,随时可能成为下一起悲剧的“引线”。今天,我们关注深航客机纵火案,其实是关注机场管理运作的水准,关注安检制度和流程的严密度,关注新的航空形势下,安检技术的更新升级,关注我们自己能否平安抵达。相关报道见A17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 兵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