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好“互联网+”这一巨大变量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35:05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孙勇

  最近听一个家居产业园的领导讲了这么件事,前两年有个做“互联网+定制家居”的企业家兴冲冲找上门合作,虽然他拿出厚厚一摞项目策划书,其中不乏闪光的点子,但政府方面总感觉对方实力不够、项目前景未卜而没有擦出火花。东方不亮西方亮,人家转头跑到另一个城市,没想到双方“一拍即合”,创意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一炮打响,像施了魔法般很快牵引出一个年产值数十亿的产业园。

  真是应了一句话,“今天你看不上的,明天会让你后悔不及”。诚然,这也充分展示出“互联网+”的巨大能量和无限魅力。招商引资,有时挺像处对象,有看对眼的时候,也有看走眼的当口。尽量看对眼,避免看走眼,用这位领导的话说,只有练就一双洞穿大势的慧眼,才能少一些遗珠之憾。

  互联网大潮惊涛拍岸风起云涌,正是造就大批创业英雄的大好时势。近日网络大咖、小米公司副总裁陈彤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抢占“互联网+”,就是抢占未来,行业、产业转型必须用好互联网这一资源平台。“互联网+”,也是潜力无限的巨大变量。变量意味着重重变数,用足用好这一变量,就有望拥抱钱景无限的滚滚机遇,现实中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麻雀”跃上枝头变成明艳照人的“金凤凰”就是很好的证明。用不好甚至无视这种新技术蓬勃发展带来的新趋势,就可能演化成挑战和风险。

  区域经济发展有“雁行”和“蛙跳”两种模式。“雁行”模式主要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实现梯度发展、借力发展,“蛙跳”模式主要通过利用科技创新等方面优势,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争取后来居上。当前,不少地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力青黄不接的阵痛期。面对这种既要赶又要转的复杂局面,不妨坚持“两条腿”走路,通过“雁行”模式积极承接转移,利用梯度效应获取更多发展能量;更要高度重视“蛙跳”模式,练好内功,抓住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的势头,尤其要用好“互联网+”这一巨大变量做乘法做乘方,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新创造的步伐,这样才能打破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的被动局面,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⑧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