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一流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7-30 05:34:0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7月29日),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光谷分行揭牌成立,成为该行在汉设立的第一家本土分行。其前身,是武汉农商行成立之初就积极布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而设立的光谷支行。

  作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科技金融创新的积极参与者与领先者,武汉农商行始终坚持以“科技金融创新”为使命,以“服务创新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立足区域经济特色,围绕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专营服务机构、打造“科技融”产品体系和实施“九个专”信贷服务模式等核心内容,持续开展先行先试和创新升级。

  统计显示,目前21家银行在东湖示范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其中14家设立了科技(分)支行。在市场份额、客户认知度、信贷投放量、产品创新能力、信贷审批效率和政府风险补偿等六个方面,武汉农商行光谷分行均排名第一。

  机制创新 为科技企业定制服务

  武汉银都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武汉市文化与科技融合试点企业。去年,该公司投资拍摄汉产电影《全城通缉》,遭遇资金缺口。由于缺乏抵押物,找了多家银行都难以贷款。

  东湖示范区内科技型企业众多,但绝大多数都和银都传媒一样,“轻资产,重技术”,传统的融资担保方式成为企业融资的最大瓶颈。

  要使金融成为科技企业成长驱动力,必须“专事专办”,从机制、机构、授信流程、金融产品多方面,为科技企业量身定制。

  为此,武汉农商行率先在光谷支行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构建一站式的贷款调查、审批机制。并对科技型企业贷款做到“五优先” ——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审批、优先放款。

  经过不断发展完善,武汉农商行在全市创新性推出“九个专”科技金融服务举措。

  专营服务机构。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

  专职服务团队。组建科技金融团队,专业服务于中小科技型企业;

  专项信贷规模。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专项配置信贷规模;

  专属审批流程。单独授予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一定的审批权限;

  专有金融产品。灵活运用各类无形资产质押担保方式,解决科技型企业担保难问题;

  专门准入条件。重点服务于初创期及成长期中小微科技型企业;

  专业服务举措。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方案;

  专项激励考核政策。引导业务人员以科技型企业作为重点营销服务目标;

  专门风险容忍度。有效扩大科技金融服务面。

  正是依托这种定制化服务,武汉农商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创下一个又一个行业内第一。

  银都传媒也是受益者之一,通过武汉农商行的“电影贷”,获得融资。企业负责人李文评价,武汉农商行的创新意识,使它在新经济时代领先了一步,“我要点32个赞”。

  服务创新 共建“银政企”平台

  东湖示范区内不缺银行,也不缺各类金融创新政策,但为何仍有科技型企业在融资上“喊渴”?

  在武汉农商行人眼中,有了创新产品,没有一流的配套服务也是白费。该行负责人经常说:“现代金融业,本质上讲,是讲求创新的服务业。”要让企业真正尝到金融创新的甜头,还要靠把各种服务落实到实处。

  政府部门推出的各项金融优惠政策,武汉农商行总是积极响应、带头参与,共同搭建“银政企”平台。

  武汉市经信委、市财政局联合发起的“惠融通”集合贷款优惠政策,采用直贷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集合融资服务,降低小微企业准入门槛,实行贷款贴息优惠政策。

  武汉农商行携手市经信委开展10场小微企业对接活动,大力宣传推广,鼓励小微企业融资,实行“名单式”管理、逐个定制服务方案。

  2014年,该行采用“惠融通”集合贷款优惠政策,为42家企业申报获得贴息,贴息贷款额度2.49亿元,节约融资成本239万元,成为全市8家主办行中申报户数最多、获得补贴额度最高的金融机构。截止2015年4月末,该行又为39家企业申报了贷款贴息,申报贷款金额达3.1亿元。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推出的“集合贷”创新金融产品,采取“政府牵头、统一组织、分散放款、市场运作”的运作模式。引入政府平台担保,为企业增信,同时财政代偿有效防范银行信贷风险。银行采取直贷形式直接贷款给企业,减少贷款中间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该产品推出后,武汉农商行积极落实。武汉力兴(火炬)电源有限公司仅用了7天时间申请贷款,就从该行拿到了2000万元贷款。

  此外,武汉农商行还主动与东湖示范区内的资本大厦、东湖企业信用促进会、金融超市等业务平台合作,获取企业需求信息,量身定制服务,合力开发客户。

  武汉农商行明确以东湖示范区八大园区为对接重点,对遍布其中的实体园区逐一对接到位,每月至少安排两次客户对接会,集中宣讲科技金融业务,批量对接园区内科技型企业。

  为打破信息不对称,武汉农商行业务人员围绕网点周边划半径,主动深入中小客户聚集区、写字楼、工业园区,采取“扫楼”、“扫街”、“扫园区”等方式进行“陌生拜访”,不少企业由此了解武汉农商行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目前,该行累计向东湖示范区300余家科技型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其中先后有27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科技型企业信贷转化率达到60%以上。

  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有关人士评价,武汉农商行已成为武汉创新型信贷的主力军,有力支持了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充分体现出银行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

  理念创新 充分发挥总行优势

  全国单笔最高金额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华中地区首笔保证保险贷款、武汉首笔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力促湖北产权市场首个并购融资项目成交……短短数年间,武汉农商行创下行业内一个又一个第一。

  突破、改变、创新,一直是武汉农商行成长轨迹中的关键词。

  武汉农商行总是能快人一步,把握市场脉搏,在金融产品和服务上不断推陈出新。秘诀何在?

  该行有关负责人一语道破:“因为我们总行设立在武汉,贴近市场,贴近客户,总行管理层能对市场需求快速反应,信贷决策链条短、决策效率高。”

  “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懒惰的思维。”除了总行一级法人的优势,一系列打上农商行原创标签的创新产品接连出炉,也离不开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理念。

  作为地方金融的中坚力量,武汉农商行一直恪守定位,服务实体经济。自2009年挂牌成立至今,武汉农商行连续三年荣获武汉市政府颁发的“支持武汉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支持全民创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金融创新助力企业成长

  武汉农商行屡创行业第一

  武汉农商行近年来一直着力于科技金融创新和实践,在金融支持地方中小实体经济上切实履行服务民生、服务小微、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其诸多金融产品和服务,都属业界首创。

  ■ 专利权质押贷款创全国之最

  2011年9月4日,武汉全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收到武汉农商行发放的1亿元贷款。

  与其他贷款不同,这1亿元贷款抵押物既不是厂房,也不是设备,而是该公司一件名为“硅基液晶微型显示装置中的纳米碳管技术”的发明专利。这项专利2009年6月24日取得中国专利局授权,经知识产权评估专业机构评估,价值7.49亿元。

  全真光电这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创造了两项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纪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最高金额和单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最高金额,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肯定。

  ■ 发放华中地区首笔保证保险贷款

  武汉佰美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设备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公司正处于研发投入期,由于缺少抵押物,公司几次与银行谈贷款未果。

  2013年,科技型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在东湖高新区试点。由地方政府根据自身财力,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抵押物不足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申请贷款,由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增信,银行发放贷款。

  同年9月,佰美斯公司以4.7万元投保,在没有抵押的情况下,从武汉农商行获得200万元贷款。华中地区银行业保证保险业务由此实现零的突破。

  随后,武汉农商行又实施新政,取消原有限额分类标准,不分信用或者质押方式,保证保险贷款最高限额由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

  目前,该项贷款已在全省全面推广,并扩大到全部小微企业,该项业务还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 力促湖北产权市场首个并购融资项目成交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信息存储材料及器件研究所所长缪向水团队发明的纳米级薄膜材料的热特性检测技术,拥有两项国家专利。2014年3月,华中科技大学将该知识产权在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经过多轮招商,武汉嘉仪通科技有限公司有意以300万元受让该项目,将这一攻克世界性难题的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但由于公司刚刚起步,资金周转困难,难以付款。

  武汉农商行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探索创新并购融资业务,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企业以该科技项目作抵押,武汉农商行为其提供300万元的授信融资,成功促成此项交易,促进“知本”向“资本”转化。

  同年10月9日,该项目作为湖北产权市场首单产权交易并购融资项目落地。武汉农商行的创新,让高校知识产权挂牌转让的同时,又为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 武汉首笔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破冰

  北京光桓锦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路灯节能改造的专业节能服务公司,2014年承接江夏区路灯节能改造项目。但项目需要企业一次性投资350万元,资金压力不小。

  2014年9月,武汉农商行获批成为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首家试点银行。根据规定,节能服务公司可以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收益权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

  武汉农商行得知企业需求后,积极沟通联系,企业仅用未来3年的收益权做质押,就获得230万元的贷款,成为全市第一笔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

  ■ “电影贷”助力本土文创产业新突破

  2014年11月,由武汉市文化与科技融合试点企业——武汉银都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制作的电影《全城通缉》全国公映,成为本土文化创意产业的新突破。

  而影片筹拍之初,还有1200 万元资金缺口。得知这一情况后,武汉农商行以保证保险方式,创新开发单一电影项目贷款形式,开辟总行直接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发放贷款。

  撰文

  胡楠 张晓

  陈江蔓 李婷

  供图

  武汉农商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