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银行科技金融打造企业财富链条

  • 发布时间:2015-07-08 10:29:27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6月19日,宁夏勤昌滚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向宁夏银行归还了1000万元贷款。这不是一笔普通的贷款,其质押物既不是人们所熟悉的房地产,也不是机器设备,而是企业自有的专利权。

  昨天,说起这笔贷款,宁夏勤昌滚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颇为感慨:“2014年,我们急需资金支持,但企业正处建设期,没有合适的抵押物。宁夏银行急企业所急,用我们的专利权作质押,解决了燃眉之急!”企业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宁夏银行科技支行负责人却很“淡定”:“是客户的需要给我们带来了创新的动力。”

  2014年,自治区普惠金融工程将宁夏银行确定为科技金融的对接行。宁夏银行没有用传统业务思维简单对待这个新课题,而是巧妙地让科技金融真正成为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引擎。宁夏银行科技支行在总行的指导下率先成立了科技金融中心,安排专人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项服务。

  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在自治区科技厅的支持下,宁夏首个科技资金风险池“宁科贷”诞生。科技厅安排2600万元担保资金,为在宁夏银行融资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担保,宁夏银行则对各地市科技局推荐的科技型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共计办理贷款20笔,发放贷款4770万元,业务涉及银川市、中卫市、青铜峡市、大武口区等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政银合作的新思路,使得财政资金能够集中力量撬动大市场,一滴甘泉滋润了一片绿地。

  “宁科贷”项目成功了,宁夏银行人更深入地思考:科技型企业普遍缺少合格的抵押物,而企业自身拥有的最大财富——知识产权,却无法进入企业资金运作链条。

  如何让这些财富不白白浪费呢?

  科技厅与宁夏银行协商,通过引进第三方合作机制,宁夏银行、北京经纬律师事务所、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宁夏勤昌滚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试水企业,通过对专利权的权属认定、价值评估等,该企业以一项发明专利评估价值6600万元,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企业得以加大科研投入,提高了研发能力,当年即与某军工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宁夏银行科技金融业务拓展取得实效,越来越多的企业慕名而来。宁夏银行人又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个重要的市场信息:企业的纳税记录。尽管许多小微科技型企业无法进入“宁科贷”支持名录,也没有自有知识产权,但这些创业者都有诚信纳税的意识和良好的纳税记录。如何让信用转化为资金?

  2015年初,宁夏银行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税联贷”产品问世,该产品主要适用于经营两到三年的科技型企业,根据企业纳税情况确定贷款额度,把企业的信用转化为资金。宁夏信友通信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是“税联贷”的首批受益者之一,在企业提供纳税记录后,经过贷前调查、审批等环节,不足15天,在企业没有提供任何担保的情况下即获得“税联贷”200万元。企业负责人感慨道:“‘税联贷’让小微企业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尝到了诚信的甜头。”2015年3月,自治区国税、地税与宁夏银行签订了“税联贷”合作协议,在全区推广税银合作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