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营经济成陕西经济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7-29 10:29:2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非公有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58%,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2%,产业聚集和升级加速;前5个月,陕西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13%,增速位居全国各省市第7位,西部第4位,位居全国增速"第一方阵",成为工业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日前,陕西省中小企业局公布的一组数据凸显了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大局中举足轻重的地位,陕西省民营经济已然占据半壁江山。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的新常态下,快速增长的民营经济已成为陕西经济追赶超越的新动力。环境优化民营经济全面提速

  民营经济的繁荣离不开一流的发展环境。从降低准入门槛到简政放权,从金融改革到鼓励创新,陕西省在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民间活力上浓墨重彩,全省民营经济呈现"井喷"式发展,"创客"队伍成倍扩容,新企业大幅增加。

  据陕西省工商局统计,上半年,陕西省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18万户,平均每月新增市场主体3万多户。其中,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增长迅速,吸纳就业能力强劲。截至6月底,全省新增私营企业4.2万户,占新增企业类市场主体的95.2%,同比增长12.3%;新增个体工商户13.99万户,同比增长47.9%。全省新登记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吸纳就业人员38万,同比增长8%。一大批骨干民营企业逐渐成长为陕西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中坚力量,在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层层下放政府权力,由源头到末梢的改革,正逐渐让"体太胖、手太长、闲不住"的千手观音式政府成为过去。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点燃了草根创业激情,让营商环境更优;相继而来的投融资改革,税收、流通体制等领域改革,更是进一步打开了新兴产业发展闸门,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市场多了信心、加了动力……民间投资创业的潜力进一步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不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起云涌,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双创支撑"草根经济"活力迸发

  陕西省民营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创新创业的烽火已成燎原之势。

  "创客"、"双引擎"、"互联网+"等不仅成了今年创业领域中的热词,也成为陕西省创业发展的新方向。

  "过去,我们的创业人群以下岗失业人员为主,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餐饮服务、生产加工及种植、养殖等传统产业。而现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越来越多大学生的加入,创业也开始向信息化、新技术、新兴服务业转变。"陕西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省民营经济正在向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创业要有科技范儿",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宫辉如是说。他们学生的创业,始终是和科技研发、技术进步结合在一起的,大多数学生都具有独有技术。据统计,目前,该校大学生成功创业的项目达30余个。

  经济新常态下,大力开展创业、创新的意义不仅在于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同时更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

  去年,陕西省创业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据统计,在陕西省农民工回乡创业工作排名全省第一的山阳县,农民工回乡创办的实体规模和经济总量超过了当地招商引资数倍,占到当地民营经济总量的30%以上,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生力军。

  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一方面,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保就业的主力军,在惠民生、保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民营经济吸引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广泛参与到产、供、销的"产业链"中,加速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推进了城镇化进程。深化改革为民营经济破"枷"清"障"

  近年来,国家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鼓励科技创新以及融资、减负等各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虽有了极大改善,但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现象,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顽疾。如一些领域名义上对民营企业实施"非禁即入",但在实际的操作中,民营企业仍然在吃"哑巴亏",遭受着各种变相的准入障碍,各种"民企歧视"……

  "我们要转变观念,再转变观念"。作为提供创业服务的政府部门,从去年至今,陕西省人社厅一直强调角色的转换。陕西省人社厅厅长翟四虎表示,过去,在创业促就业工作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经常处理不好,导致政策措施浮在面上,出现"两张皮"现象。去年以来,陕西省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理念、载体、机制和担当能力,政府工作人员转换角色,眼睛向下,主动和市场对接,积极破解创业带动就业出现的难题。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在省工商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这样说,当前,世界经济正在深刻调整,我国经济保持总体稳定、但面临挑战不断增多,陕西发展多年来形成的追赶超越的态势遇到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在这个时候,进一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既是全省加快建设"三个陕西"的需要,也是保持追赶超越发展特征的需要。

  "又踏层峰望眼开,且待佳令破晓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陕西省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凝聚全省上下的智慧力量,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不断巩固民营经济在经济中的地位,民营经济将会不断做大规模、做优做强,释放出更加强劲的发展活力和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