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民营经济破局

  • 发布时间:2015-06-24 11:31: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影响,当前,山西民营经济正经历着史上最困难的发展时期。但是另一方面,山西民营经济作为晋省未来发展的三大驱动之一,正在迎接高度密集的政策惠及和足够灼热的全民支持。

  在最艰难的时刻,遭遇最关切的注目,山西民营经济的短板或可由此重塑,山西偏"重"的产业格局或将由此彻底改观

  有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度,山西民营经济上交税金997亿元,同比下降16.89%。与此同时,据山西省中小企业局近期的数据显示,在重点监测的全省1500家企业中,亏损面达39.01%,全省重点监测的22个产业集群中,2352户企业总开工率为62.03%。

  山西民营经济的乏力与山西整体经济形势的断崖式下滑一脉相承,2014年山西在政治生态遭遇塌方式腐败的同时,GDP增速仅为4.9%,垫底全国。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今年两会期间,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向外界给出了山西的未来发展之路:在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和金融振兴三方面进行重大突破。4月底,他用5天半的时间密集召开5场座谈会,再一次推进三大突破的总体进程。

  山西民营经济作为山西重塑自身的"三大驱动"之一,在史上最艰难的发展时期也迎来了史上最优质的重塑时机。

  民营经济的"多"与"少"

  有人将山西的民营经济现状总结为"五多五少":小微企业多、规模企业少,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加工型企业多、创新型企业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多、科技型企业少,低端产品多、高端产品少。

  事实也的确如此,山西多年来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在民营企业身上也有着同样映射。

  据统计,山西大型民营企业80%以上以煤焦铁为主或涉煤,产业结构与国企类同,属资源主导型。在投资比重上,采矿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房地产的投资占到70%以上,新上项目多数立足传统产业。这种产业布局的直接弊端是极易受国家宏观层面影响出现剧烈波动,譬如今年以来,山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部门信贷规模大幅缩减,对煤焦铁、家装建材、房地产等产业拖贷、压贷、抽贷等现象严重,导致一些原本运转正常、效益较好的民营企业因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停产甚至破产。

  山西省晋中市的一位煤矿企业主坦诚,煤价的持续下跌已经远超企业的承受能力,生产的煤越多,赔进去的钱就越多,加之近年来企业资金回笼慢,融资难度加大,如今企业生存非常困难。

  在产业结构陈旧、产业布局趋同的同时,是企业创新能力的薄弱。截止到2013年底,山西全省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有1232户、省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112个,与我国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省相比差距巨大。

  一方面,是产业粗放、产品低端、管理落后、创新乏力的企业内在不足;另一方面,山西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政策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还需进一步加强等,仍然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近年来,山西虽已出台并落实了许多政策措施,但是,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创新难、成长难等等,这些共性问题仍然是令企业裹足难行的待破难题。

  凡此种种,导致山西民营企业外部经营成本偏高,这也使得多年来,山西民营经济发展虽然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速度明显,但横向比较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巨大。

  最近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山西41.6%的企业表示市场订单减少;全省重点监测的22个产业集群中,2352户企业总开工率为62.03%;1500家重点监测的企业亏损面为39.01%。

  山西民营经济的"多"与"少",在资源型经济主道,经济粗放发展的上行期,并没有被过多地关注,起码在政策层面缺乏更加强有力的破局之策。但是,当山西以煤为基的发展模式面临严峻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剧,万众创业热潮响彻全国的时候,民营经济的自身价值和天然优势,在山西开始得到自上而下的注目和支撑。

  "半壁江山"的骄傲与艰辛

  因为,在山西经济的版图上,民营经济支撑着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和改善民生等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有统计资料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山西全省共有私营企业总数26.57万户,个体工商户总数108.81万户,合计从业人员471.9万人。民营经济吸纳了全省75%的城市新增劳动力和60%以上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成为增加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途径。近3年,全省累计有900多户小微民营工业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山西全省工业经济增添了新活力。

  2014年底,山西全省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约920户,10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72户,纳税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31户,规模民营企业群体进一步壮大。

  与此同时,山西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从2011年以来,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一直维持在50%左右,有力拉动了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目前,山西全省工业经济总量的45.7%、第三产业经济总量的49.7%,都是由民营中小企业创造的。

  目前山西全省GDP的55.4%、税收总收入的52.95%来源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也是农村经济和县域经济的主体,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山西省,凡是经济发达的县市,都是民营企业比重较大的地区。现在山西农村经济的2/3、农民收入的1/2、很多市县财政收入的4/5都来自民营企业。

  但是自去年以来,受我国经济整体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大形势影响,山西民营经济出现市场需求不足,产品订单减少,企业开工不足,下行压力加大等等困难。加之受煤焦铁等行业产能过剩和宏观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影响,银行抽贷、限贷情况频频出现,与上游关联的山西民营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普遍加剧,有的甚至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再加上同属于外部环境的"用地难、盈利难、审批难、执行难、维权难,服务水平低"等问题,山西民企低迷一片。

  面对重重困难,山西民营经济虽然存在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但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总量和规模,无疑是关系到当前山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山西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经济形势、实现全省经济稳增长的重要途径。

  为此,山西先后在去年召开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全省两会上,多次明确提出要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全省三个新突破"之一,把培育壮大民营企业作为紧迫任务,进行重点推进。

  举全省之力壮大民营经济

  今年伊始,山西开始密集出台各项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山西决计将自己重塑为一个民营强省,以民营经济作为山西突破的引擎之一,驱动全省经济稳增,实现富民强省。

  这一次,山西给出的都是"硬货"。

  今年第一季度,山西民营经济迎来了第一个利好消息。

  3月20日,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绍骋,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付建华担任组长,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工商局、省金融办、省工商联、省中小企业局、省城联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任小组成员。

  这个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理清发展思路,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协调解决"融资难""用地难""创新难""人才缺"等工作,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完善配套措施,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加强运行监测,强化督查考核;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效能。

  按照要求,山西各省直有关部门不论是否为领导小组成员,都要顾全大局,主动工作,积极配合支持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开展工作,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各市要建立领导机构,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成立这样的机构,在山西省尚属首次。而这一小组的成立,是经山西省委、省政府研究做出的决定,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工商联。山西决心全省合力,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10天后,又一利好信息传来。

  4月1日,《山西省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稳定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共计60条,出台并正式实施。外界称其为"减负60条"。该"60条"涉及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占有使用国家资源应缴纳的价款或收益、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的商品收费、企业自提自用的专项资金、社会保险费、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等8个方面,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约501亿元。

  山西长治市的一位民营企业表示,"减负60条"的政策对民营企业而言是一项重大利好消息,这是山西省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进入5月份,运行一个月的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山西省金融办、省工商联和人行太原支行联合发文,向外公布山西省"2015年重点扶持民营企业名单",给予中阳钢铁等27家重点骨干民企和振东集团等32家优势民企政策倾斜和融资支持。

  发文在公布获扶持名单同时还要求,山西各市金融办、市工商联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有关困难和问题;人民银行要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质量,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强与重点扶持民营企业的沟通和对接,给予政策倾斜和融资支持,切实支持重点民营企业发展,推动银企良性互动,实现共赢共荣。

  同样是5月,山西省工商联召开十一届五次常委会议,就山西省委、省政府将要出台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代拟讨论稿)进行集中讨论。该《意见》内容涉及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和投资领域;推进简政放权;鼓励民企创业;加快产业转型;加强财税支持;拓宽投融资渠道;妥善解决用地问题;加强企业诚信建设;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强化政策贯彻落实;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多个方面。

  5月底,山西省金融振兴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用长达15700多字的讲话,阐述了山西"金融振兴"的战略决策。

  因为在当前,金融已经成为了制约山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主要难题,振兴金融不仅是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山西企业资金短缺和应对经济下行的迫切需要,也是山西金融业自身发展壮大的迫切需要。为此,王儒林要求,切实把金融振兴作为山西"六大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来抓。此后的6月16日,王儒林发表题为《金融与山西经济振兴》的署名文章,将金融对振兴山西经济的重要意义做进一步论述。

  对"久旱"的山西经济来说,"金融振兴"犹如一场"产业转型升级"的"及时雨"。而对于饱受融资之苦的山西民企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极大利好消息。

  激荡民企活力实现富民强省

  半年多时间,密集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山西希望真正将民营经济这股"活水"激出波澜,进而盘活整个山西经济向好发展。

  当然,现在出台的只是一部分。山西省工商联主席李武章说,下一步还要出台更多使民营经济受益的新的政策措施,对这些已经出台或将要出台的政策措施关键是要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作为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之一的李武章还透露说,为保证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当前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和省考核办对接,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中,其中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就是看政策落实情况,各级工商联要发挥好第三方作用,深入调查评估这些政策措施在企业贯彻落实的情况,打通推进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真正使民营企业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保障,为山西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外部支撑,但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量的增多,更需要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为此,山西也对民营经济本身的突破性发展提出了更多的构设。

  譬如,在调整优化布局结构方面,山西将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打造一批在行业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产业链为纽带,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体系完整、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产业集聚区。同时,在调整优化所有制结构方面,山西将围绕国有和民营协同共进、联动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发民营资本活力。

  山西的目标是力争三年内全省"专精特新"企业达到3000户以上,每个县(市、区)培育发展1个以上产业集群。

  一方面是对现有民营企业的活力激发,另一方面,是对"全民创业"的不遗余力推动。今年山西还将在推动创业政策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积极支持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科技型人才、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创业群体创业方面大举发力,彻底激发全社会创业兴业的活力和动力,让想创业、想创新的人有机会、可作为,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山西的总体思路是"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让民营经济真正成为山西发展的活力之源,富民强省的驱动之核。

  民企活则全局活,山西在经历上一年政治、经济双重严峻考验后,开始彻底地、全新地审视自身,也开始强力地、阔步地重塑自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