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海陆双拼”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新支点

  • 发布时间:2015-07-29 11:5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雪毅 李鲲 王洪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天津7月28日电(记者许雪毅、李鲲、王洪江)在今年上半年全国外贸出口仅增长0.9%的情况下,天津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的外贸出口逆势增长了29%。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商务委主任、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剑刚认为,天津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新支点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在他看来,天津地处京津冀城市群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交汇点,是“一带一路”战略中“陆丝路”东端与“海丝路”北端的交汇点,同时还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起点之一。

  天津“海陆双拼”优势明显:一方面天津港货物年吞吐量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400万标准箱,位居世界第四,可通达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另一方面,天津拥有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三条内陆过境集装箱班列运输通道,年货物运量10万标准箱,稳居全国前列。

  “以日本丰田汽车出口哈萨克斯坦为例,以前需要通过海运运到芬兰,再转运到哈萨克斯坦,需要70多天。现在通过海运运到天津港,再通过铁路过境班列转运到哈萨克斯坦,15天就到位。”刘剑刚说。

  除了贸易,天津的对外投资也出现新变化。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表示,去年天津自贸区对外投资数额达31.4亿美元,投资范围包括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地。“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天津自贸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逐步增加。

  “很多企业在天津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利用我们的金融开放政策,以及对外投资企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更好地到海外投资。”蒋光建认为,金融创新带动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直接投资,这一趋势在人民银行总行支持自贸区的相关金融政策获得批复后将更加明显。

  天津自贸区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店面经理李媛媛告诉记者,今年6月直营中心营业以来,情况良好。

  “依托天津港的区位优势,以及自贸区通关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我们从泰国、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了几千种产品,价格比一般市面商品低20%以上,很受百姓欢迎。”李媛媛说。

  据了解,天津自贸区也在发挥“一带一路”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对接,在京津冀甚至甘肃等地开设了10家左右直营中心。

  李媛媛认为,目前进口商品落地以沿海港口较多,未来随着直营中心的不断建设,将有利于内地消费者加入购买进口商品的消费大军,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发展。

  作者:许雪毅 李鲲 王洪江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