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1分钱”交易策略和公开竞价的可能

  • 发布时间:2015-07-29 11: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一则关于新三板的文章又引起了波澜,起源于《新京报》一篇文章,题为“齐鲁银行‘1分钱’交易暴新三板漏洞”,文中指出了新三板协议转让方式存在的严重问题。

  齐鲁银行近日的市场均价在3.5元/股左右,但今天多笔交易却以0.01元成交,引来市场的质疑之声。分析称,“异常波动”的背后是可能存在关联交易,有通过规则漏洞避税的嫌疑。

  类似齐鲁银行“1分钱”交易,之前多家挂牌公司采用了相同的交易策略,比如文中提到的圣泉集团、坦博尔、大富装饰,此外,另一家新三板“明星股”联讯证券,1月份也曾惊现1分钱“贱卖”950万股的情况。

  “1分钱”会释放模仿效应

  可见“1分钱”交易策略大家学会了之后,会出现模仿效应,既然齐鲁银行、联讯证券可以这么玩,每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是否都可以这么玩?这种“避税”方式是否合法,还需要股转系统和监管部门的解释。

  制度设计有欠缺,公司选择“套利”,这在各国的市场之中都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如果发现制度设计缺陷会导致严重的“模仿效应”,制度设计者就应该考虑将制度修订和完善,否则,随之而来的将是对市场公平性的破坏。

  “1分钱”交易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如果是“市场化”的交易,他能够用1分钱买到,我为什么不能?显然,协议转让的规则给“规避者”留下了操作的空间,而1分钱也不是市场的公允价格。

  “协议”是“竞价”的初级阶段

  之前呼声比较多高的竞价交易制度,按照目前的进度来看,2015年恐怕很难推出,但是完善协议转让制度却迫在眉睫。从交易方式的性质来看,协议转让与公开竞价颇为相似,都是买卖双方直接进行交易,但协议转让的“竞争性”要远远弱于竞价交易,所以会出现若干“1分钱”的策略。

  竞争性,可以认为是市场经济的精髓。目前的协议转让缺乏竞争性,所以才会出现“1分钱”交易的情况,而竞价交易则会使股价更加趋于均衡,所以协议转让是竞价交易的初级阶段。但囿于协议转让容易出现异常交易,未来尽早上线竞价交易方式十分必要。本质上来说,协议交易没有解决市场流动性问题,不如直接采用“竞价”,用市场化的手段消除“1分钱”交易的投机现象。

  “1分钱”交易现象,使得二级市场资本定价功能大打折扣。一边做市商在创造市场的连续性,一边协议转让在制造行情的“奇点”。制度本身导致的问题,可能最后还需要通过完善制度来解决。

  股转系统正在研究优化方案

  针对协议转让制度暴露出来的问题,股转系统副总隋强近期表示,股转系统已经将优化协议转让交易确认为下一步工作重点。《新京报》披露有知情人士透露,下一步可能取消定向交易,也可能会把定向交易放在盘后进行,不放在正常交易时间里。

  协议转让制度的不断完善,正在为未来采用公开竞价转让方式做铺垫,当市场深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公开竞价有可能会被重新提上日程。(作者:贾红宇 易三板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