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小川:共同营造中国互联网创新气候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小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互联网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全球是领先的,无论是技术上支撑用户,还是为用户提供商业模式,都拥有较强的创新实力

  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如今,互联网已成为“中国制造”的核心亮点。互联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我国互联网的创新能力处于什么水平直接决定着产业发展的方向。

  可以说,我国互联网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全球是领先的,无论是技术上支撑用户,还是为用户提供商业模式,都能够保有较强的创新实力。具体来说,这还是源于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首先,得益于人口红利的释放。互联网边际成本几乎为零,使得用户数暴增之后,互联网公司所承受的成本压力并不会出现过多变化。同时,互联网用户数的提升又能够从根本上改善产品品质,摊薄技术投入成本。反观一些技术领先的国家,往往由于人口相对较少,启动互联网创业时的成本就会多出很多。

  其次,工业与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为互联网发展带来后发优势。我国传统制造业与服务业效率较低,而相比传统商业模式,互联网的自由度更广阔,由其带来的先进技术也有助于对传统产业模式产生巨大的颠覆作用。

  再次,活跃的民众创业精神,也让我国互联网服务有着较强的创新实力。大量风投的进入,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了互联网创业的大潮。这些创业者自身没有雄厚的资金,也没有特殊的资源,却有着独一无二的想法。正是这种想法,支撑着他们从一开始就做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就做创新的事情。

  最后,周密且领先的电信建设部署也使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条件十分稳固。从有线到无线,我国网络通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才得以应运而生。

  “互联网+”大背景下的中国,最突出的变化便是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分工并提升着信息对称程度。无论是去中介化降低信息传递成本、将大数据积极运用于决策部署,还是人们享受来自智能技术提供的个性化服务、文化创意产业不断满足着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都激发着新的生产和生活需求,释放出更强大的效率动能。

  结构性变革调整、“一带一路”战略引领,都会使不同行业更多地烙上互联网的印记,也会使腐败减少、公平提高,污染减少、效率提高。(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搜狗公司CEO王小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