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益民服务是最直接的惠民生

  • 发布时间:2015-07-24 05:52: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积极探索“互联网+”益民服务的运行路径,通过乘法效应,让互联网益民服务更加便捷高效、高质量与个性化。各级政府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做好规划设计,学会用好云平台,并积极探索非敏感数据的开放机制,让数据“活”起来,同时还应树立起保护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的意识

  日前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益民服务,纳入11个转型升级任务迫切、融合创新特点明显、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领域之中。

  “互联网+”益民服务,此前已经有过一些探索实践。今年上半年,国内多个城市向互联网行业巨头抛出橄榄枝,表达合作探索智慧城市新路径的心愿。支付宝上预约结婚、微信查询违章记录、手机候诊提醒、手机充值公交卡……一系列益民服务类型让人目不暇接。这些“互联网+”益民服务主要体现在政务、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大多指向“老大难”问题。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最大利好,在于它能够汇集碎片信息,对接互动各种需求。对于那些通过传统渠道难以到达的信息和难于整合的资源,互联网的加入可产生强大的能量效应。而且,通过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公众对社会管理服务能够更广泛地参与,政府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政策的响应速度得以提高,公共服务的普惠水平能得以快速提升。

  不过,要把好事办好,仅有热情还不够,还需要积极探索“互联网+”益民服务的运行路径,通过乘法效应,让互联网益民服务更加便捷高效、高质量与个性化。

  首先,益民服务的创新有赖于底层数据的打通,需要各级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做好规划设计,学会用好云平台。在传统智慧城市架构中,受限于各部门独立IT系统之间难以互通,数据无法统一标准,形成了大大小小的“信息孤岛”。若能通过云平台支撑,一方面可以统一标准、全面汇集数据,真正发挥数据交叉整合产生的新价值;另一方面,云的弹性可以让政府具有动态数据的采集能力和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

  其次,在数据汇集与整合后,各级管理部门还应探索非敏感数据的开放机制,允许公众和企业进行查询与应用,让数据“活”起来。同时,还可以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探索数据定价机制,让更多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活水”与来自政府的数据源汇成更大的河流。如果有足够丰富的数据资源,更多的开发者将会进入益民服务领域,探索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促进“互联网+”益民服务得到更好发展。

  除了开放之外,益民服务的提供者们还要树立保护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的意识。有人以“一面墙”到“多扇窗”来形容“互联网+”带来的安全形势变化。“互联网+”要求业务高度互联互通,也意味着政府与企业内网和互联网之间的边界在变得模糊,像是在墙上打开了很多扇窗,也为网络攻击提供了更多入口。同时,益民服务与老百姓的生老病死息息相关,涉及的又往往是核心数据。因此,“互联网+”益民服务必须掌握好创新与安全之间的平衡点,通过搭建安全生态圈来联防联控,建立综合防护体系。

  长远来看,“互联网+”益民服务将极大地推动政府“触网”的力度与速度,而智慧城市的新面貌将直接作用于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并给老百姓带来触手可及的实惠。这正是发展“互联网+”益民服务的根本意义所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