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没有撤 证金公司昨日再出手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35:1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星期一,A股大跌8.48%,创下8年最大单日跌幅,投资者纷纷关注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动向。而随着前日晚间证监会澄清市场传闻,且昨日“国家队”再度出手,市场信心明显得到恢复。

  国家队出手A股强势回升

  弱势之中,流言猛于虎。对此,证监会发言人7月27日晚间明确表示,证金公司没有退出,并将择机增持,继续发挥好稳定市场的职能。另外,近期有一些个人大户集中抛售股票,不排除存在恶意做空的可能。证监会正组织力量对有关线索进行核查,一经查实,将严厉惩处。

  紧急澄清之后,昨日国家队用实际行动予以证明。早盘,承接周一的暴跌之势,A股低开152点,跌幅超过4%。但开盘之后,国家队迅速出手。国企改革、券商、银行、中国石油等权重股和人气板块轮番被资金大笔买入。统计显示,券商股全日被资金净买入,累计成交金额达到了779亿元,较周一放量近五成。从盘中的程序化买单来看,国家队再度出手已经得到了确认。盘后,深市龙虎榜信息显示,“国家队”主力中信证券旗下中信证券总部、中信证券北京望京、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继续入市。其中,机构几乎全资拉板了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买入2.76亿,此外还被四家机构抢筹逾11亿。国家队还同时参与了一些复牌连板股。此外,平潭发展海螺型材金鸿能源云内动力中环股份巨力索具九阳股份荣之联、中环股份、和佳股份等多只股票也得到了“国家队”席位的买入。

  国家队的护盘,对于市场信心的稳定效果显著。全天,上证指数低开高走,并一度上涨近50余点。统计显示,两市477只个股红盘报收,跌停个股362只较周一的1811只大幅下降。整体来看,盘面明显显露出国家队护盘信号,是令市场恢复信心的主要原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盘后证监会再度发声,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根据交易所监控报告和投诉举报反映,证监会已组织稽查执法力量,重点针对27日集中抛售股票等有关线索进场核查。

  证金公司买股 偏爱大蓝筹

  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出手,让市场信心重聚,也促使投资者开始更多地关注证金公司。

  资料显示,证金公司注册于2011年,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初始注册资金75亿元。证金公司最初成立的目的是为2010年开放的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的转融通,监管和规范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

  在今年6月15日开始的调整中,证金公司作为稳定市场的国家队主力,高调释放多重利好消息,并以数千亿真金白银输血股市。而7月3日,证监会对外公布证金公司将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至1000亿元;7月6日,21家券商出资的1280亿元划拨证金公司账户,同一天,证金公司开始入场买入蓝筹股;截至7月13日,17家商业银行总计借予证金公司1.3万亿元,证金公司或商业银行授信规模约2万亿元。

  根据投资者互动平台数据以及上交所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显示,证金公司已买入5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那么,证金公司选择入股上市公司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呢?从板块看,证金公司选择的入股企业,涵盖了食品饮料、化工钢铁、房地产等约20个行业,其中对房地产、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兴趣颇为浓厚。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