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房空气质量超标装修“半包”的业主最吃亏

  • 发布时间:2015-07-29 05:36:5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省消保委公布杭城家装情况调查结果

  新房空气质量超标

  装修“半包”的

  业主最吃亏

  □本报记者 傅丽

  早报讯 为了了解家装市场情况,3个月前,浙江省消保委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并联合多家媒体的力量征集杭州正在装修或新近装修完毕的90余套房屋,并从中选出了12家涉及多个装修阶段的装修房屋,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媒体以及家装协会专家团队共同检查合同文本是否规范,并亲临现场对水电、泥工、木工、油漆等施工情况进行勘验。

  此次调查涉及九鼎、圣都、东易日盛、九创、艺阳、铭品、博舟、康源、瑞澜、绿才居等10家装饰设计工程公司。

  昨天,此次关于家装情况调查结果公布。

  本次调查中,调查人员发现,部分公司在设计图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就让业主签订合同,不仅违反了装修合同签订的正常程序,更是给后期家装工程带来了隐患。比如,空调和水管的铺陈有误使得客厅吊顶需要重新修整,设计上的疏漏导致房间无法安装窗帘,柜台设计误差造成空间利用率过低等问题,当业主就这些设计疏漏要求无偿返工时,装修公司就会以“按图施工”表示本身并无过错,只能在合同义务外有偿返工。业主不得不为设计师的考虑不周全而买单。

  此外,合同签订后部分装修公司在未告知业主的前提下,自动默认给业主提供最低标准的装修设计及施工,如果业主在装修过程中对装修效果不满意,只能通过加价的方式来改善装修质量。这种被动式的加价让业主诟病不已。

  对此,浙江省家装协会提醒各位业主,在签订装修合同签时,必须先谈好设计和预算等费用,并且在合同内明确标出工艺标准,尤其是用什么材料、什么规格、什么等级,都须要有详细的说明,拒绝使用如“柜体”、“柜框用大芯版”、“实木收边”等模糊字词,从而避免施工方利用合同漏洞趁机偷换材料或偷工减料。

  除了合同问题,记者跟随省消保委义工以及省家装协会专家走访装修现场发现,各大装修公司均存在一些质量纰漏和施工细节误差,这些不符合施工质量规范现象的出现和项目经理监管不到位、设计图纸自身纰漏有一定关系。

  此外,这次调查中,调查人员分别在已经施工完成的都市阳光和苑某户的客厅和卧室、曙光之城某户的主卧和客厅、梦琴湾佳苑某户的书房和次卧、多蓝水岸小区蓝波苑某户的东南卧室和西南卧室分别设置了空气采集点,由浙江省家具和五金研究根据GB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的标准对这四家以施工完毕的房屋进行空气质量检测。根据甲醛(0.080mg/m3)、(0.09mg/m3)、TVOC(0.5mg/m3)的参考标准,四家房屋的空气质量总体超标,均不合格。

  家装中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主要来源于装修房中的各类装修材料。目前市场上有不少装修业主都倾向于选择“半包”的方式进行装修,自行购买装修材料以达到减少装修成本或提高装修质量的目的。

  省家装协会提醒各位有装修打算的业主,如果业主选择自行购买部分装修材料,那么装修公司无法保证其质量,一旦检测出空气质量问题,责任方无法认定,无从追责,业主只能通过自己的后期弥补来改善室内空气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