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猪肉价格创下3年新高 猪肉供给目前充足、正常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市场调控,价格当然会有涨有落,但目前的猪肉供给是充足和正常的。

  监测数据显示,6月底以来猪价涨速明显加快,与4月中旬相比,7月中旬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价格上涨均超17%。猪肉价格近期再度飙升,创下3年新高。

  数据 上半年GDP增长7% 失业率降0.13个百分点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介绍,上半年GDP增长7%,与全年的预期目标一致,而且一、二季度这两个季度的增速都是7%,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0.5%,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总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

  6月末,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6%,比一季度末降低了0.1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继续快于GDP增速。

  李朴民介绍,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目前,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了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另外,信息、旅游、休闲等服务消费稳中趋旺。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整体工业4.2个百分点。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同时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都保持了较快下降的势头。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7.1%,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弱势复苏,又面临美国货币政策走向、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地缘政治冲突等新的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需求较弱、增长动力依然不足,工业生产和价格仍比较低迷,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依然面临着较多的困难,资金向实体经济传导不畅问题也较为突出,一些领域的风险隐患也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李朴民说。

  形势 下半年CPI预计温和上涨

  据了解,猪肉价格近期再度飙升,4个月涨幅接近三成,创下3年新高。

  目前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约为22元/公斤至23元/公斤,相比3月初18元水平,涨幅接近30%,创下三年来新高。而实际上,这已是猪肉价格连续第四个月上涨,在2月份同比下降1.5%后,从3月到6月,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8.3%、5.3%、7%。

  按照惯例,猪肉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相关性较强,如果猪价快速上涨带动物价超预期回升,货币政策甚至有可能被迫转向。

  据此,有机构分析认为,猪价走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下半年货币政策空间,降息、降准的频率很可能低于上半年,但是至少从年内看,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的基调不变。

  对此,李朴民表示,目前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是猪肉价格的调节是由市场形成的,当然会有涨有落,但目前的猪肉供给是充足和正常的。

  李朴民认为,下半年的价格走势会趋于平稳,CPI的走势保持基本稳定,将会温和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