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二一”家庭的理财经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29:56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个孩子,两个年轻人,四个老人,独生子女规模的迅速扩大让“四二一”家庭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身处中间层的年轻人,承受着赡养父母、养育子女、打拼事业的多重压力,他们不仅有“养不起小孩”的忧虑,还要直面“养不起父母”的危机。

  那么,像这样的家庭应该如何理财?又将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的大笔支出呢?其实对于这类家庭而言,最重要的是未雨绸缪,给家庭各位成员做好保障,以防万一。

  社保+商保

  4位老人的老有所依

  进入老年以后最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与原来的工作岗位相脱离,这就导致他们的收入减少。因此,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弥补经济需求。此外,相对青壮年时期,老年人的身体素质趋于下降,导致医药费用上升。要想保证老年人的生活品质首先就应该从经济层面着手。

  一方面,应该拥有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就是国家或政府为保障国民在面对生、老、病、死等人生风险时的基本生活水平而建立的一种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当中的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问题,从而减轻家庭负担。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社会保障制度只是为了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水平,而且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并不健全,还存在很多问题,因此,为了切实保障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四二一”家庭还有必要为老年人购买商业保险,以此作为社会保障的有益补充。对于没有医疗保障或保障不完善的4位老者,作为子女为他们购置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就更是理所当然。

  基金定投+意外险

  1位孩子的成长无忧

  对于子女而言,最重要的问题莫过于教育问题与健康问题。对孩子的健康问题,也应该提前做好保障,例如购买商业保险,从而避免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大额资金支出,导致家庭财务危机。

  子女的教育也是所有家庭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而且子女的教育经费也在逐年增长。这就迫使许多家庭不得不把教育经费作为家庭财务的一个重要方面单列出来。理财专家建议,子女教育经费的问题可以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进行解决。相比储蓄,基金定投的收益比较高;相比股票,基金定投的风险比较小;而且基金定投的门槛比较低,可以实现积少成多。

  保险+理财

  2位年轻夫妇的幸福生活

  在“四二一”家庭中,作为“2”的年轻夫妻是整个家庭的顶梁柱和收入主要贡献者,要检查自己拥有的保险情况,如有不足,可以适当地增加人寿保险、重疾险和附加意外伤害险。年轻夫妻可以说是整个家庭的发动机,他们的健康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命运。

  “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可以说以上所有的内容都必须具有一定的财力基础。金钱不是人的全部财富,但实现理想生活的过程中,金钱必然是幸福日子的种子和果实。努力工作是收入和财富的一个重要来源,可以为自己的家庭保驾护航,但是与此同时,也应该注意开辟其他途径,如理财、创业等等。

  知识改变命运,理财改变生活,年轻夫妻也应该对理财给予充分的重视。如果双方都是风险偏好者,又有一定的多余资金且能承受一定风险所带来的损失,那么可以考虑到股市一较高低;当然,也可以利用基金定投的方式为家庭准备一份后备资金,以备不时之需,这份资金可以是创业、养老、应急等等。此外,基金定投有助于强制储蓄,利用复利不断地滚雪球式积累资金,为全家积淀一份对生活的安心和对未来的憧憬。

  总而言之,“四二一”结构的家庭会越来越多,年轻人所面临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他们在理财上也具有很多优势:学习能力强,理财手段多,可选择的产品丰富多样等等。要想拥有美好的生活,就必须开发、利用自身的优势,学会理财、善于理财,开启属于自己的幸福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