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心做一件“耐久”的事——记兰州理工大学防震减灾研究所所长杜永峰

  • 发布时间:2015-06-02 04:33:19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用心做一件“耐久”的事——记兰州理工大学防震减灾研究所所长杜永峰

  本报记者 李欣瑶

  杜永峰的办公室有些凌乱,里面堆满了仪器、材料、军大衣,还有他这些年来研究的各种类型的“隔震垫”。

  但是谈起自己的研究,杜永峰条理清晰,每一个细节都追求精确,说到某处不确定的地方,都要在电脑上查到详细的内容。

  近20年来,杜永峰都在研究一种能够降低地震对建筑物损害的“隔震垫”,这件事在杜永峰心中很重要。

  把国外技术“拿来”

  杜永峰是兰州理工大学的教授,也是国内防震减灾领域的专家,他对“隔震垫”的研究始于1996年。

  “隔震垫”的专业名称叫作“叠层橡胶隔震支座”,也就是一种放置在建筑物地基与上体结构中间,直径在13厘米至21厘米之间,由橡胶和钢板制作的圆柱形装置。

  传统的建筑物地基与上体结构连成一体,地震来临时,(转3版)

  (接1版)楼体结构随着地基一同摇晃;放置了“隔震垫”的建筑物,在地震摇晃时,由于“隔震垫”隔开了地基与上体结构,上体结构的晃动幅度大大减小,地震对建筑物的作用力也减小约一半。

  这项技术起源于新西兰,最初引入到国内南方应用。1996年,杜永峰开始这项课题的研究,想看看这项技术能不能用于北方。

  “隔震垫”引入北方,最大的一个难题就是低温。“隔震垫”要在冷冻机里经受零下50多摄氏度的严寒,然后迅速取出,再在实验室中接受模拟地震震动,据此分析出相关数据。

  杜永峰他们一头扎进了零摄氏度以下的实验室里。虽然穿着军大衣还直打哆嗦,但是每次取出冷冻的“隔震垫”后,都尽力用最快的速度安装好并进行实验。

  经过长时间低温环境的测试,杜永峰发现由橡胶和钢板制成的“隔震垫”在零下50摄氏度的环境中,虽然橡胶会变硬,但是减震系数并没有降低,这就意味着“隔震垫”可以用于北方。

  得出这一结论,距项目开始已经过去了3年时间。

  寻找适合甘肃的方案

  “隔震垫”应用研究一开始,就有很多难题。

  国外以及南方建筑所用的设计图纸、建设标准、甚至每个“隔震垫”的大小参数等都因为不符合甘肃实际,不能拿来套用,这些都需要杜永峰和研究人员一一研究确定。

  杜永峰和研究人员进行了一系列如动力分析、可靠度计算等复杂琐碎的工作。1999年,杜永峰将研究成果凝结成了一本《叠层橡胶支座基础隔震建筑构造的甘肃省建筑标准设计图集》。这本图集不仅为我省隔震构造建筑设计提供了范本,也是全国最早的一本隔震构造图集。

  研究成果形成后,杜永峰马上用于实践中。陇南市的3栋砖混住宅楼最早引入了“隔震垫”设计,杜永峰和他的团队对这3栋楼的设计进行了技术审查,并提供了“隔震垫”的配置方案。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杜永峰形容自己“心都悬在了嗓子眼上”,这是省内应用这一技术的建筑第一次经历地震。2008年5月14日,杜永峰作为我省派出的专家奔赴陇南地震灾区,对当地的建筑受损情况进行“诊断”。

  当他见到那3栋6层的住宅楼时,“悬着的心一下就落进了肚子里。”杜永峰说,这3栋建筑几乎可以用“完好无损”来形容,不仅墙体没有出现裂缝,连住户家中的东西也几乎没有因为地震出现掉落的情况。

  这一次地震的“洗礼”,大大增加了杜永峰推广这一技术的信心。如今,这一技术已在我省的250多栋建筑中得以应用。

  用心去做才能“耐久”

  虽然所做的研究已经有了一些成果,但在杜永峰看来,这是在国外研究基础上进行的验证性研究。

  杜永峰想做的,是创新性的研究。

  在结构地震响应控制的“激励-控制异点强迫振动系统”中,有一种沿用了20多年的近似算法。杜永峰在长期研究中,找到了一种更为严密的控制算法,这一算法从科学角度让防震技术的混合控制有了更为严密的理论依据。这项研究不仅获得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也得到国内外业界人士的认可。

  在做研究的同时,杜永峰一直在致力于“隔震”技术的推广。

  这位大学教授逢人就会发一张没有人名的名片,上面印着兰州理工大学防震减灾研究所所做的研究工作。

  杜永峰说:“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隔震’这项技术,也想让它用于更多的建筑。”

  在杜永峰心中,防震减灾要遵循一个规律——按照规范修建的房屋才能够耐久。为此,他不断地为施工、监理、质量管理的相关人员进行各种培训。他说:“我希望各地都用规范的隔震技术,设计、施工等每一个环节都依照规范进行。”

  去年7月,省建设厅下发通知,要求对我省位于抗震设防烈度8度及以上的地震高烈度地区,地震灾后重建的4层至12层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医院医疗用房、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公共建筑,必须采用基础减隔震技术进行设计。

  这让杜永峰非常振奋,他说:“‘隔震’技术对于提高建筑物抗震能力来说非常有用,我会一直做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