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少点“私心” 多点“公德”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29:37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久前,《今晚报》先后报道了《一家装修 全楼寸步难行》《你不让我过 你也别安生》两则消息。前者是说诚基中心一户居民在装修施工过程中触碰到喷淋设施,导致四部电梯被水浸泡,影响了众多居民正常出行;后者报道了一名司机只为自己方便,将轿车停放在天房美域小区出口,堵塞车辆进出长达四天。尽管这两则报道的内容并不相似,但都是因个人行为影响了公众利益。

  许多人都曾在小品《装修》中看到过盲目施工所带来的恶果,可现实生活中这种不管不顾的装修却仍比比皆是。诚基中心那户居民根本不了解消防喷淋设施的管线位置,也不询问物业,这说明他们从来没想过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同样,那名司机把小区出口当作停车场,想停就停,还关闭了手机,真真是做到了“挡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两事件中的“受害公众”无不为此感到气愤,然而从中反思自身、愿为他人而“克己”人又能有几何?

  “公”与“私”的矛盾可以说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矛盾,特别是在生活细节中,每个人都可能遇见,典型的当数小区里私装地锁的现象。大家都为自己能有停车位而“抢占地盘儿”,但小区里的“地盘儿”总归是有限的,当所有空地都被“霸占”后,争抢车位的矛盾就会显现出来。更严重的是,公众的通道被挤窄了,消防车进不来、救护车进不来,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还有一个我们身边的例子就是老旧社区改造后,楼栋防盗门人为损坏的现状。笔者了解到,安装部门走访发现,大多数人为损坏都是因为个别居民为了进出方便,或一、二楼居民不愿被关门声打扰。可是,当楼栋内出现大量的小广告或居民家被盗时,大家又会抱怨“防盗门关不上”。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在埋怨社会管理缺失时,也该反观自己的“私欲”是否侵害了“公利”,自己的行为是否影响了他人的生活。

  人们在为“私利”损害“公利”时却很少去思考,自己也是公众之一,同样会受影响。虽然我们很难做到“大公无私”,可应该尽量多想想自己行为的后果、多想想他人的感受。考虑他人比考虑自己稍多一点,至少考虑他人与考虑自己一样多。如果人人都能牺牲一点“私利”,那么人人都能得到更多的“公利”。当然,为了保证“公利”、为了不让做出牺牲的人吃亏,社会管理者也需要科学施政,确保公平的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