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反弹是否戛然而止?

  • 发布时间:2015-07-28 13:32:09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卢道明

  7月27日,A股沪指重挫逾300点,以8.48%的单日跌幅创下近8年历史纪录,如此迅猛的杀跌在前期连续暴跌中亦未见,A股再现久违的千股跌停。自7月9日反弹开启后,A股市场已许久未见股指盘中大跌的场景,这着实让投资者再次惊出一身冷汗。在国家队护盘的情况下,如此突然的变脸,令人心惊,不禁要追问,反弹是否戛然而止?二次探底真的要来了吗?

  A股沪指重挫逾300点再现千股跌停

  上周五沪指结束六连阳后,本周的走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几乎没有人想到,昨日市场走出让人大跌眼镜的暴跌走势,沪指重挫逾300点,以8.48%的单日跌幅创下近8年历史纪录,如此迅猛的杀跌在前期连续暴跌中亦未见。

  当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全天低位盘整,临近午盘指数跳水,盘面中指数一路单边下跌,接连失守4000点、3900点、3800点三道大关,大盘股、小盘股通杀,连前期最抗跌的中石油都出现罕见跌停,A股再现久违的千股跌停。

  创业板指盘中一度翻红冲高,无奈受题材股走低制约,午后跌幅全面放大。截至收盘,沪指以3725.56点报收,下跌345.35点,跌幅达8.48%;深成指以12493.05点报收,跌幅达7.59%;创业板指报2683.45点,跌幅达7.40%。

  较为明显的一波调整始于收盘前一小时,两市个股跌停数大幅增加,至尾盘已逾千股跌停。截至收盘,两市共1745只个股跌停,创业板仅6只个股涨停,309只跌停。从盘面上看,权重股率先走低,券商、建筑、煤炭等权重股全面大跌。两市成交达1.389万亿元,其中沪市7213亿元,深市6677亿元。

  上周,沪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上涨2.87%、3.81%、4.11%。自上周五起开始的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调打破了A股六连阳行情,尤其昨日A股市场暴跌8.48%,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六连阳的反弹结果已经被昨日的一根大阴线悉数抹尽了。

  恐慌性情绪弥漫市场

  在大盘经过半个月反弹之后,在没有大的利空情况下,大盘再度出现暴跌的场面,这着实让投资者再次惊出一身冷汗。二次股灾真的要来了吗?

  “李老师,沪指大跌300多点,二次探底真的要来了吗,看来要赶紧跑路?昨日3时,大盘收盘后,股民小周就拿起电话向朋友询问股市的情况,A股的突然变脸令不少市场投资者摸不着头脑。小周在7月中旬抄底买进了两只股票,如今获利近30%。“这次抢反弹赚了一把,但最近利空消息特别多,一个小道消息就会让大盘跳水,大家都是心惊胆战的。上次股灾的教训让股民都极为敏感,这次大家选择出逃的速度相对于上一次来说更加坚决,市场上一有风吹草动,大家就跑路。”小周的一席话道出股民最近的心态。A股自快速反弹以来,多只个股出现连续涨停,为数不少的个股涨逾20%甚至30%,抄底资金获利颇丰,很多获利都在50%以上,出现了一定的抛压动能。

  昨日A股再现久违的千股跌停,股民恐慌性情绪开始在市场弥漫。股民张女士在昨日上午10时30分看到中粮地产突然大涨,在该股临近涨停买进2000股。没想到,近期强势的中粮地产在尾盘也大跌了5%。昨日,两市成交达1.389万亿,成交量明显放大,许多股民在尾盘恐慌性抛售股票。收盘后,张女士有点后悔昨日买进了股票。“今天亏一点不要紧,最怕后市连续跌停,想跑跑不了。”张女士担心的是前期大盘从5100多点直线狂泻到3371点,每天上千只个股跌停,已经给股民心中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如果这一幕在后市中重演,就亏大了。

  国家队为何不护盘?

  昨日的暴跌,中石油不仅不出手护盘,而且俯冲砸至跌停板上。这让不少股民都纳闷,护盘资金没有出手,国家队去哪儿了?

  对当前A股市场的护盘资金动向,相关各方均极为关注。昨日,权重龙头个股如中信证券交通银行中国石化均收报跌停,27只中字头个股跌停,而跌幅最少的中国银行跌幅也逼近8%。护盘资金的大跌,有些不符合市场大众的预期。

  昨日有消息称,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近日已偿还了部分商业银行同业借款。自6月中旬A股跌幅超30%以来,证金公司为“救市”筹集子弹,此前共计获得来自商业银行约2万亿元人民币的授信规模。该消息一传出,A股应声暴跌。截至目前,证金公司并未做出任何回应。

  分析师们称,由于盘面未现明显的国家队护盘信号,这也是令市场愈发丧失信心的原因之一。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与证金公司为代表的护盘资金意图息息相关。只要证金公司继续拉升中国石油等资源股或银行股等金融股,那么,指数进一步下跌空间并不大。至少在近几个交易日,不会出现持续的暴跌格局。如果国家队资金撤退,可能会进一步演绎成新的恐慌抛售氛围,那么,前期的护盘胜利果实就前功尽弃。因此,不排除在后市上证指数进一步探底之际,这些护盘资金再度出手呵护A股的可能性。

  昨日证监会明确表示:证金公司没有退出,并将择机增持。

  二次探底真的要来了吗?

  A股的突然变脸令不少市场投资者摸不着头脑。许多股民都担心反弹是否戛然而止,二次探底真的要来了吗?

  对于反弹结束一说,机构分析表示并不赞同,不少人认为大盘反弹步伐并未结束,本周收复30日均线是大概率事件。

  猪周期引发货币紧缩预期的担忧无疑是近期担忧点之一。近期猪价快速上涨。民生证券对此分析称,猪价上涨将给CPI带来一定压力,年内突破2%是大概率事件,货币政策有可能出现转向。数据显示,6月份的CPI同比上涨为1.3%,PPI同比下跌4.8%,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依然显著。

  同时,此前A股的迅速反弹实际上也是无形的压力之一。华泰证券分析指出,市场在短期经过5%以上的指数涨幅(许多个股涨幅远超指数涨幅)之后,近期证监会持续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两融重新快速增长等信息可能对市场构成短期利空。

  海通证券,市场情绪和信心逐渐恢复,大盘反弹步伐并未结束,本周收复30日均线是大概率事件。从银证转账和融资余额数据来看,情况改善明显,最近一周银证转账净流入988亿元,融资余额从过去几周的持续净减少,变为上周净增加300亿元。

  不过银河证券认为,主要指数经历了40%以上的跌幅后,市场恢复需要时间,最近两周回升,更多的是国家队维稳以及技术性反弹。国家队何时退出像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悬在市场头顶,未来市场振荡压力依然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