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格兰首席大臣首次访华:欢迎中资投资北海油气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11:0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7月27日,首次对华访问的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在北京宣布成立一个300万英镑的全新麦芽威士忌基金,允许中国威士忌鉴赏家投资部分稀有的苏格兰麦芽威士忌。她还见证了10家苏格兰企业与中国合作伙伴签订合作协议,这些协议预计将为苏格兰经济贡献4315万英镑的经济价值。

  300万英镑威士忌基金

  “苏格兰历来被视为威士忌之乡,全世界对我们的国饮有大量的需求。去年,我们的威士忌出口额约高达40亿英镑,其中约十分之一销往中国。”斯特金表示,这些数字不但表明了威士忌对苏格兰经济的重要性,还说明了全世界对威士忌的需求程度。

  但实际上,据苏格兰威士忌协会统计,去年苏格兰威士忌的出口额下滑了3%,结束了此前长达十年的蓬勃发展,其中,对美出口(第一大市场)下降9%。而对中国大陆(其第26位市场)的出口,“受到中国政府持续严打腐败的冲击”,下降23%,降至3900万英镑。

  尽管经历了这样冲击,但在苏格兰国际发展局亚太区主任朱利安·泰勒(Julian Taylor)看来,威士忌是苏格兰在中国最具号召力的名片。苏格兰政府希望利用300万英镑的基金,刺激中国威士忌鉴赏家投资部分最稀有、最优质的苏格兰麦芽威士忌,例如当地酿酒企业出品的限量版或来自单桶的瓶装威士忌。

  中国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市场是苏格兰绝对不会轻言放弃的。尽管威士忌出口出现下滑,但苏格兰去年对中国的食品和饮料出口却增加了12%,达到8500万英镑。其中,鱼和海鲜占首位(4300万英镑),随后是威士忌(3900万英镑)、肉类(140万英镑)和谷物(110万英镑)。为了进一步在华推广苏格兰威士忌,斯特金还于27日为中国单一纯麦威士忌俱乐部(SMCC)的全新北京威士忌体验中心揭幕。

  推销高科技产业

  “中国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创新驱动战略,苏格兰愿意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我们有优秀的科研机构,人均全世界排名前200的大学数量是世界最多的,比瑞士都高。此外,我们还有在能源、生命科学、技术、金融服务、娱乐等领域不断壮大的创新企业。这让我们与中国的长期发展计划不谋而合。”斯特金在当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这是斯特金就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之行,陪同其访华的共有23家苏格兰企业。27日,她见证了两国机构在数字技术、低碳经济、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多项协议涉及科学技术合作。

  Distrify Media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下属的数字部门未来电视签订合作协议,前者将向后者提供在线视频交付技术,包括移动应用和智能电视,目标是开发一个全新的视频点播服务平台,让未来超过150万小时的电视节目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传播。这一协议将为Distrify Media在三年内带来超过2500万英镑的收入。

  英国赛摩凯有限公司(GB Therma-Chem)、赛摩凯能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国网能源新疆阜康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利用赛摩凯在线清洗技术提升能源效率并减少大气颗粒物排放。这一协议将为赛摩凯在三年内增加1200万英镑营业额。

  伍德集团(Wood Group)旗下的峰能(SgurrEnergy)与上海波色科技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将前者的尖端激光雷达技术知识和后者的设计和制造能力结合在一起,帮助客户实现风电场资产的最大化。这一协议对峰能来说价值数百万英镑。

  Calnex Solutions与中国移动研究院签订协议,将帮助中国移动对下一代移动网络所需的网络设备进行评估,并协助开发所需的测试计划和程序。

  鼓励中国企业投资 不限形式不限领域

  “苏格兰的商业环境非常好,有助于外国企业来投资。我们有先进的基础设施,高素质的科研人才,世界领先的技术能力,而且我们很善于在知识和商业之间搭建平台,帮助企业面对挑战,特别是中小企业。另外,我们的营业税在整个英国内都是最低的。”斯特金说。

  按照安永2015年苏格兰吸引力调查报告,自2012年FDI增长49%以来,苏格兰在吸引外资方面已跃升至一个新的稳定发展水平。苏格兰在2014年再次表现出色,获得了80个外国投资项目,仅略微低于2013年82个项目的历史最高水平,成为英国第三大投资目的地。

  然而,安永警告称,苏格兰去年46%的外资项目来自美国,对美依赖程度创下新高。而从中国获得的项目数量却寥寥无几,甚至落后于印度。实际上,作为英国第五大投资来源国的中国,还不在对苏格兰投资前十名的国家排行之中。

  外资来源的不平衡也引起了苏格兰政府的警惕。在当日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苏格兰是否准备学习伦敦在核电、铁路方面吸引中国资金,是否会考虑开放北海的能源项目?斯特金回答道:“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投资,油气也是其中的领域之一。”

  她强调,此次来华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吸引新的中国投资,鼓励现有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我们不仅要鼓励苏格兰产品和服务的出口,还希望促进双方各种各样的合作,不拘于某一种形式,不限定在某一个领域。”

  去年,苏格兰进行的独立公投一度让商界担心苏格兰未来的投资环境。对此,斯特金回应道,“苏格兰未来什么时候进行公投要由民众决定。即便是去年,苏格兰依然是最有魅力的吸引外资的地区,因此,公投不会影响其友好的商业环境。”

  她强调,苏格兰要求独立是希望能够掌握自己的未来,但绝对不是要与英格兰切断关系,两者在宪法、政治、文化等方面有很多联系的纽带,苏格兰珍视这一关系。她开玩笑地说,“可能我们与英格兰唯一的冲突就是足球,我们要在世界杯上展开竞争。”

  作者:郑青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