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波紧抓"互联网+" 全力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 发布时间:2015-07-28 08: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卢子跃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人员素质高、附加价值高和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低等特点。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宁波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谋求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现实选择。

  互联网的发展,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了新技术、新机遇、新空间和新生态,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浙江宁波市近年来紧紧把握“互联网+”的机遇,充分发挥港口和开放优势,积极推进“电商换市”战略,在打造国家电子商务强市和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城市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目前,电子商务产业正在宁波蓬勃兴起。宁波的电子商务发展有四个特点:一是起步早。早在2000年,宁波就被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二是发展速度快。去年,宁波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200亿元,网购人数超过200万人,网购支出约500亿元,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82%。三是产业活力强。宁波以大宗商品交易为主的电子商务平台发展优势明显,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电子商务应用相对发达,以进出口贸易为主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率先试点,以产业集群为依托的行业网站建设处于领先地位。四是电商企业集聚度高。宁波规划建设了面积为19平方公里的电子商务“一城两区一中心”(包括海曙电子商务园区、江北电子商务园区和电子商务物流中心),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合作设立了中国国际电商产业园和中国互联网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现在,宁波市拥有1万平方米以上的电商集聚区11个,各类网商4万家。

  宁波正以电商企业为主体、以电商园区为平台、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专业人才为支撑、以优化服务为保障,加快打造国家电子商务强市和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助推港口经济圈建设和城市国际化。

  一是注重固本强基,培育更大更强的市场主体。在电商平台方面,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一城两区一中心”、电商经济创新园区、中国国际电商产业园、中国互联网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等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电商企业集聚和配套服务完善。同时,着力培育若干重点第三方平台和一批重点电商企业,引导网商向公司化、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形成电商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格局。

  二是注重互联共享,拓展更宽更广的应用领域。在积极培育网络零售业、同城购物平台的同时,构建特色电子商务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大宗商品交易水平,推进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甬商所等平台发展,实现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物流“四流合一”。进一步壮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规模。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提升外贸综合服务和政府公共服务。进一步扩大电子商务应用。加快电子商务进商贸流通企业、进工业生产企业、进外贸企业、进市场、进社区、进农村、进生活。

  三是注重提质增效,营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通过实施人才培养引进工程。聚焦一批电子商务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和紧缺、实用型人才。同时,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加快信息、物流等设施建设,健全电商安全体系、信用体系和科技、金融等服务体系。大力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创建活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共同助推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繁荣发展。(卢子跃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市长)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