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宁波海洋产业关键技术获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7-27 06:21: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浙江省宁波市是国家确立建设的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核心示范区。2012年,该市被国家有关部门首批选择为海洋经济试点市,开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试点。在宁波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试点项目中,包括了海水高效健康养殖类、海洋生物医药类、海洋工程装备类、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29项。

  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宁波海洋生物高效健康养殖产业总产值为49.38亿元,同比增长6.86%;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为34.94亿元,同比增长15.62%;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总产值为660亿元,同比增长11.05%。经过3年努力,宁波一批制约地区乃至全国海洋经济产业发展的关键和共性技术得到了突破,为实施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在海洋生物高效健康养殖领域,宁波通过实施“年产1200吨海水名贵鱼类低碳循环水养殖”项目,重点解决了海水工厂化养殖污染排放问题,提高了海水养殖综合效益,促进了海水养殖可持续发展。

  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宁波绿之健药业有限公司从虾蟹壳中提取高纯度盐酸氨基葡萄糖并形成了产业化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全部达到欧美药典标准。

  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突破大长度、无接头制造等关键共性技术,成功研制了国内首条光电复合海缆和海洋脐带缆,使我国海缆生产技术局部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打破了国外企业市场垄断。目前该项目系列产品已在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岱山潮流能发电项目、中海油崖城某气田等多个项目中得到应用。

  在海洋生物高效健康养殖方面,宁波已形成4家具有较强科技创新力、核心竞争力、规模影响力的骨干企业,2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能力较强、年销售额超3000万元的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