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星公司回应消保委诉讼,欧珀公司“临阵退缩”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韩国三星公司大中华区互联网应用与服务中心总监陈立人一行4人来到上海市消保委会议室,针对此前被消保委起诉一事做出回应。与三星公司一同被起诉的欧珀公司,原本也应同时出现在消保委会议室接受媒体访问,但据上海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欧珀方面在没有具体原因的情况下,“临时决定”不来参加本次发布会。

  7月1日,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星SM-N9008S手机和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生产的欧珀X9007手机和天津三星通信成为上海市消保委检测10款手机中的两个“典型”,在所有10款手机都存在不可卸装软件的情况下,它俩的不可卸载软件数量位列前两位——其中,欧珀X9007总共预装了71个软件,其中有47个软件不可卸载,是所有被测试手机中最多的;三星N9008S手机预装软件44个,总数并非最多,但它的所有软件均不可卸载。

  上海市消保委要求上述两家公司改正上述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据悉,这是代表消费者方的“消保委”首次运用公益诉讼这一“硬手段”为消费者维权。此前,全国也有其他地区消保委试图通过公益诉讼为消费者维权,但并未获得法院立案。上海市消保委此次公益诉讼,获得法院立案,并已进入正常诉讼程序。

  据三星公司陈立人介绍,三星将在7月底前发布N9008S可卸载部分预装应用的版本到三星售后服务中心,从8月1日开始,用户可以到全国所有三星售后服务中心下载相应版本。据悉,新版本除21款基础应用外,其余应用都可卸载。但,这项服务,仅限于本次遭到起诉的N9008S手机。其他型号的三星手机,仍然无法删除已有的“垃圾应用”。

  陈立人称,三星从Galaxy S5开始,就已经允许用户卸载除基本应用以外的其他软件。未来,新款三星手机都会沿用这一标准,除基本应用外其他软件均可卸载。

  陈立人今日在被媒体追问后称,三星未来可能还会为类似N9008S手机的其他老款手机,提供可卸载软件的新版本免费售后服务,但这需要时间,“考虑到消费者自行卸载可能会丢失手机里原有数据,所以我们建议消费者到售后服务中心现场办理。”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说,近一个月来,已有一部分涉世手机制造商来消保委沟通、协调,但大部分手机制造商仍处在“观望”状态,想先看看其他公司如何改进。“拒不改进的,消保委仍然保留继续诉讼的权力。”陶爱莲说。

  据悉,被起诉的另一家公司欧珀前往上海市消保委沟通的日期其实比三星公司要早,欧珀也已向消保委方面递交了较为有力的改进措施和反馈信息。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说,“他们本来说好今天来的,但很遗憾,不知为何没有出现。我们想敦促欧珀公司,你们既然想改,就大方地在公众面前做出承诺,承诺没有给到消费者的,不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