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带病”小锅炉出事杀伤力挺大

  • 发布时间:2015-07-28 06:29:33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巴家伟)昨日,记者随沙河口区安监局、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辖区内社区居民生活密集区的两家大众浴池锅炉安全使用情况进行了暗访排查。

  在一家名为“桃山泉”的大众浴池,检查人员发现,这里的蒸汽锅炉安全阀和仪表没有校验。一位锅炉行业专家告诉记者,锅炉作为特殊设备,每一个仪表、安全阀都非常重要,准确的校验是安全使用的前提。另一台常压锅炉存在改造后带压使用情况。“常压锅炉没有压力表,经改造带压使用后,操作者往往根据经验,自行估计压力的大小,隐患不小。”专家说。

  在位于西南路和胶州街交叉口的桃山浴池,负责人未能提供蒸汽承压锅炉相应的安装检测手续,也没有提供锅炉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及人员上岗培训证。“特种设备的安装必须有相关资质,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这种场所还应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等。”检查人员表示。

  沙河口区现有使用锅炉的洗浴场所823家,包括热水锅炉和蒸汽锅炉共914台。本月初,位于南沙街的鑫百合浴池曾经发生锅炉爆炸,事故造成3人受伤。针对辖区众多洗浴场所锅炉的安全隐患,沙河口区安监局、市场监管局、沙河口消防大队、沙河口公安分局及属地街道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锅炉安全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对315家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全面掌握了锅炉及仪表、阀门的检测情况,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

  在检查中发现,一些使用小锅炉的大众浴池,主要存在操作人员无证上岗,锅炉未定期检测,安全设施出现阀门腐蚀、仪表损坏等情况。使用单位对锅炉危险性认识不足的问题较为严重,存在锅炉间杂乱,私拉电线,违规使用电气设备等现象。

  对检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检查组下达整改通知书。沙河口区安监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复查跟踪到底,如整改不到位,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