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石材“巨无霸”落户香河(京津冀协同发展·关注北京外迁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7-28 00: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贺勇 李增辉 张音 王昊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石材行业,素有“南水”“北河”之说。“南水”指的是福建的水头,“北河”就是北京市朝阳区的西直河。随着北京市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2013年底,西直河石材市场拆除正式启动。

  同样是机器轰鸣,西直河向东南40多公里,占地3100亩的河北香河建材城已初具规模。“这里将打造成中国北方最大的石材中心。”工地上,香河县常务副县长陈刚信心满满,“今后还是南水北河,不过这个‘河’不再是西直河,而是香河!”

  再挣钱也要顾全大局

  从三三两两的小作坊,到中国北方最大的石材集散地,西直河石材市场发展成占地千余亩、经营商近4000家、从业者数万人,年交易额达300亿元的北方最大石材市场,并逐渐形成货运、仓储及餐饮、住宿等产业链。“当时90%的商户都是挣钱的。” 50岁的李水喷是“北河”的老商户,不到30岁就来北京打拼,先在玉泉路卖石材,后因玉泉路市场拆迁搬到了西直河。

  “人气很旺,但环境脏乱差也日趋严重。”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长李万军说:“每年用于垃圾清运、管道清理、环卫保洁的投入高达800万元。”

  2013年底,市场拆除启动,十八里店乡政府、西直河村委会多次组织石材商会、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入户洽谈并组织商户到承接地考察。河北、天津等地也各展其能,争相“拉票”。

  李水喷看好香河。“这里离北京只有40多公里,交通优势得天独厚。”他投资1亿余元成立了香河中润石业有限公司,不仅自己经营着6000多平方米的店面,还成为了香河建材城的股东之一。目前,占地800亩的一期工程已基本竣工,门店已经开始装修,预计7月初即可开门营业。“再挣钱也要顾大局,这样的市场在北京终究不是长远之计,走出来才有更好发展空间。”李水喷把全家老小都搬到了香河。

  新市场拒绝“小乱散差”

  一万艘小舢板也拼不成一艘航母。过去西直河有近5000家石材企业,如此众多“小、乱、散、差”的石材加工企业围城而建,压得周边环境、交通喘不过气来。

  在西直河市场经营了12年的商户吴介告诉记者:“在香河,石材市场统一规划、高标准建设,全部采用净化空气的除尘设备,加装了水循环过滤设施,生产能力和环保标准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香河建材城的股东单位、香河西联公司总经理牟建国说,新市场建成后,将以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卖场环境,打造京津冀地区石材展示交易平台,集消费者“一站式采购”及批发商“关联采购”为一体,形成大规划、大配套、大集群的新一代体验式市场。

  当然,对于已经扎根西直河多年的商户们来说,还有更多现实的考量。宏泰石材公司的欧阳清华一直为搬迁到香河后孩子上学的事烦恼,当地政府主动为他的孩子联系了学校,9月即可入学。有关部门还与建材城周边开发商协商,凡是入驻商户均享受选房、购房优惠,并优先解决户口迁入及子女入学问题。

  老市场变身高新园区

  西直河五环外拆迁腾退办公室主任贾文凯介绍,旧市场拆除腾退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共拆除面积162万平方米,已完成总量的86.6%,剩下的商户已经签署了协议,在选定好外迁地后也即将搬离。

  集体土地出租的收益没了,村民的福利和分红会不会减少?按照规划,西直河地区的土地规划性质为北京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带用地,随着石材市场的外迁,这里82%的用地将全部还绿,剩余的18%将进行产业发展,建起现代化的新产业园区,给西直河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村委会为村民“报账”:“一共腾出170余公顷土地,除了用于绿化,还有一部分土地将用于产业开发,建设高科技产业园区、文化创意园区,引进的都是有实力的企业总部、研发团队……从出租土地到出租资产,集体资产会实现大幅增值。”

  在讨论市场搬迁的会上,全体村民代表一致投了赞成票。环境改善了,收益提高了,将来,村民还能到园区就业,这是多大的好事呀!“产业园区的招商工作即将启动,将以创新型企业、文化创意类企业为主。”十八里店乡政府负责人介绍,园区预计年收益会突破亿元,西直河村将成为北京东南部的一片绿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8日16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