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来,在旅行中体验中国制造2025

  • 发布时间:2015-07-28 02:29:40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或许,你可以在一次旅行中体会出到底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也许你听说过1公斤玫瑰油在国际市场上可换1.5公斤黄金,但你更想知道玫瑰油是怎么做的;也许你在马路上见过小巧可人的知豆电动车,但你更想知道它的“工厂出生记……7月7日起,兰州新区教育科技文化局联合旅游公司共同推出了四条旅游线路,其中有三条线路以工业、科技、休闲为主打,旅游景点包括国家级工业典范——兰石集团、青岛啤酒生产基地、知豆电动车生产车间、玫瑰生产展示中心等。

  新区企业积极开发旅游项目

  “新区旅游线路的开发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酝酿,一方面是旅游人气的探索和积攒,另一方面是工业企业为旅游项目开发做的准备”,首批新区工业旅游“探路者”——甘肃银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自君告诉记者,“现在工业游线路上的每一个项目都不是单纯的参观工厂和流水线,他们已经融入了参与式的旅游文化”,例如兰石集团已经建成了专门的展馆,并配有专业导游讲解,让游客体验工业革命的力量和新型科技领域的惊叹硕果;在青岛啤酒生产基地,除了参观啤酒生产线之外,游客还能在醉酒小屋体验人体醉酒的真实场景,在特别建设的丝路特色历史文化一条街上感受千年丝路文化;在知豆电动车生产车间,游客可以亲自试驾感受新型电动车的魅力。“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兰州吉利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汽车是国内较早开发‘工业游’的企业,对于‘如何开发车间里的旅游项目’,如何‘让今天的旅游者变成明天的消费者’这些课题上有丰富的经验。”

  “2015年伊始我们就在探索线路、积累人气,今年上半年已组织5000余人次来新区参加,效果不错,今年兰洽会期间我们又借机发布了多条线路,在此期间咨询的人数起码上百了”,张自君告诉记者,新区旅游还将开发更多内容,今年底前预计还会开通6条线路,加入蓝宝石加工厂体验参观等,到明年7月左右兰州新区的奥特莱斯正式建成后,还会加入免税时尚购物游项目。

  西部地区

  “工业游”亟待开发

  放眼国际国内,工业旅游其实并不新鲜,最早在欧洲国家兴起,以食品工业旅游项目为主,还记得《查理的巧克力工厂》吗,这虽然是一部带点奇幻色彩的电影,但却是欧洲国家时髦的工业旅游项目剪影。在我国,工业旅游其实也早有发展,早在2004年,国家旅游局就公布过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共有103家,经济发展强劲的浙江省有11家企业入选,数量为全国之最,其次为传统工业重省河南省,10家企业入选,经济基础较弱的西部地区则寥寥无几。

  回头总结一下2004年这103家工业旅游示范点的特点会发现,这些企业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所生产的产品要么是高科技类产品(如卫星发射基地、空客A320、大推力火箭等),要么是公众经常接触到的大众化产品(例如啤酒、汽车等),参观工厂的体验之旅能满足游客的求知欲望和好奇心。张自君介绍,分析总结了很多工业旅游项目的成功案例和兰州新区的自身特点后,目前开发出了兰石重装展馆、青岛啤酒生产线、知豆电动车生产车间参观试驾等项目。新区旅游瞄准商务人群

  “兰州新区是西部地区发展‘工业游’的绝佳地带”,张自君认为,“兰州新区的旅游线路可以国家百强企业产业园为依托,除了目前开发出旅游项目的兰石集团、青岛啤酒厂、兰州知豆电动车汽车有限公司外,还有兰州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陇星太阳能生产基地等国家知名企业。”另外,结合兰州新区未来的交通规划,新区将成为西北地区陆港、空港集散地,“兰州新区的商务人员未来会有大幅度增长,所以我们的线路开发规划中也考虑到了中川机场需次日乘坐航班、须夜间游玩住宿的旅客。高端的商旅人士对工业游也会更感兴趣。”

  “目前,兰州新区的旅游线路都是一日游,未来,新区的旅游规划将扩展为两日游、三日游,新区会作为跳板,加入景泰、永登等地的周边游。”张自君说,兰州新区未来可以吸纳大量商务、会议方面的游客。晚报记者赵文瑞文/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